English

一路忠诚之歌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我们党始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新华社8日播发《一路忠诚之歌》,总结回顾30年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本报特予刊登。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重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1987年6月,监察部正式成立;1993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合署办公……

30年仰俯天地存正气,明察秋毫善恶分。30载铁面无私执法纪,为民谋利情最真――

其间,我们党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实践,不断深化对反腐倡廉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其间,我们党更加自觉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

其间,我们党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扎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和历史性突破。

一面鲜明的旗帜――始终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和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是不平凡的。

我们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构;认真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三招”(招工、招干、招生)、“三转”(农转非,农村青年转城市下乡知识青年,临时工或合同工、民办教师转国家正式职工)、“一住”(职工住房的建设和分配)等不正之风;开展了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为重点的专项斗争;用三年时间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全面整顿……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三届四中全会期间,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反腐倡廉重大决策和部署,开辟了在不搞群众性政治运动的情况下,健康有序地开展反腐败的新途径,为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打下了基础。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作出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重大决策,在全党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推动反腐倡廉从侧重遏制转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得到重大发展。

党的十四大以后,中央纪委每年召开全会,向全党部署反腐倡廉工作。

1993年初,党的纪检机关和行政监察机关开始实行合署办公。同年,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认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任务,侧重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

1996年,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明确“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997年,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党抓反腐败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五大以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三项工作格局的基础上,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着手,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积极推行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和干部人事三项制度改革,反腐败斗争逐步从侧重遏制转到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上来。

2002年,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党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路子。”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针对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确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提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提出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思路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按照这个思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目标更加系统,工作布局更加全面,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各项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推进,特别是在查办大案要案、深挖腐败分子、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治理商业贿赂、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和实践进入一个新阶段。

为此,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七大工作报告提出,我们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2008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明确了今后五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目标,部署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