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路忠诚之歌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我有话说

为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中央纪委监察部制定《关于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若干纪律的规定(试行)》,对机关工作人员遵守各项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规定了违反纪律的处理办法。

推行公开选拔干部制度、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改进干部考核考察方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2003年至2008年9月,仅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就公开录用选调了329名干部。2003年至200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通过竞争上岗方式共选拔了59名局处级领导干部。2003年至2008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共安排干部交流423人。2004年至200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干部交流200人。

组建和完善巡视机构、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成立专门预防腐败机构、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目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组建了巡视机构,部分中央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也组建了系统内部的巡视机构。2004年起至2005年底,对当时的56个派驻机构全面实行了统一管理。之后,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顺利完成了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工作。地(市)、县级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为了拓展反腐败工作领域、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协调各部门预防腐败工作、增强预防腐败能力、提高预防腐败工作专业化水平,我国第一次设立了国家级专门预防腐败的机构。2007年9月,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成立,列入国务院直属机构序列,在监察部加挂牌子。

同时,各地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组织设置,整合人力资源,不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2004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立足加强农村党支部纪检工作,率先在全旗150个村党支部设置了纪检委员,受到农民普遍欢迎,被群众亲切称为“小村纪检官”。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

30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坚持把表彰先进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持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展现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于党和人民、爱岗敬业、秉公执纪、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各地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身处灾区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用满腔热忱和扎实工作践行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要求。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四川省绵竹市纪委监察局等5个单位和蒋敏等17名同志进行了表彰,分别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抗震救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

30年纪检监察,肩负神圣职责;30年反腐倡廉,擎起庄严承诺;30年从严治党,永葆先进本色――

30年生动实践证明,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30年光辉实践昭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全党上下纪律严明、朝气蓬勃,永葆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党必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