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湾:让教育照亮区域发展之路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进入21世纪的珠江三角洲,让世界看到了太多的发展奇迹。在珠江入海口西岸的广袤大地上,人们看到了一个“最重视教育”的金湾,看到了一个由教育优先发展和均衡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科学发展新模式。建区六年来,金湾的GDP年均递增达23%以上,2008年1―9月,在国际金融危机加剧、珠三角城区

经济放缓的严峻形势下,金湾的国内生产总值仍比上年同期保持14.6%的增长速度,体现金湾区经济发展质量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更是高达43.4%!

金湾的“第一投资”

2001年4月国务院批准成立金湾行政区时,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多数群众一穷二白、政府家底债台高筑、基础设施百废待兴、招商引资举步维艰”的珠海西部新区,不仅没有靠廉价卖地上项目去完成工业化初期的原始积累,而是选择了一条“欲治穷先治愚”、“欲致富先致学”、“欲兴区先兴教”的发展道路。金湾区委书记陈杰、区长邓潘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永远是金湾人的“第一投资”。虽然这在当时许多人看来有点不可思议,也与当时普遍存在的片面追求GDP增长和短期政绩的潜规则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但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黄龙云和首任金湾区委书记钟世坚、区长刘毅以及第二任区委书记赵建国等领导依然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将优先发展教育摆在各项“振兴金湾”发展战略的首位,明确提出教育用地优先供给、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育政策优先考虑,教育资金优先安排,在珠海率先实行了“基础教育工资区长负责制”,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的工资、奖金由区财政统一发放,并按照国家和省统一规定的工资项目和标准列入区财政预算,由区财政部门通过银行按月足额拨入个人工资账户,一举填平了原先存在于区镇村级学校教师之间不公平的待遇差距。

据统计,从2004年至2006年,金湾区财政预算内教育事业经费支出分别为8633万元、10763万元和12497万元,占当年全区财政支出的29.3%、32.3%和31.07%,一次性向银行贷款3500万元增加教育投资,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的全区中小学校园网,让全区中小学拥有了255个多媒体教学平台,学生与电脑比例达到9:1,跻身全国先进水平。90%的学校购置了电子图书,实现了图书资源网上共享,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年年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金湾区财政近年来投入教育最高达到35%以上,全区21所公办中小学都通过了区级以上等级学校评估,教育均衡化水平和教育综合实力明显提高。

教育在区域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激发着金湾区、镇两级财政连续六年来以近40%份额投资教育。三灶镇委书记鄢赤军介绍说,他们投资800多万元改造三灶中学,投资1500万元改造三灶中心小学,出地出资兴建金湾第二小学,决心将三灶建成广东省教育强镇。平沙镇委书记刘齐英告诉记者,平沙镇2004年度财政收入才8000多万元,但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当年平沙镇的教育投资超过4000万元。同时出资1000多万元改造平沙一中,打造珠海西部名校。由平沙镇投资600万元的平沙一中改扩建工程已接近尾声。红旗镇委书记何为表示,红旗镇已决定将400万元教育附加费全部用于改造和新建红旗中学。

为教育强区慷慨解囊的还有社会各界,每年超过300万元的教育捐款以及中美合资企业科蓉公司和赛普公司出资的500多万元均投入教育,依靠这些款项在三灶镇和红旗镇创办了外来工子弟学校――景山学校。香港李锦记集团有限公司向李兆南纪念学校捐资400多万元,香港同胞蔡玉强先生捐资200万元建设金海岸中学传福科技楼,澳门罗掌权先生捐资200万元建设平沙三中教学楼,谭振汉先生捐资170万元建设南水中学振汉科技楼。

一个只有25万常驻人口的金湾行政新区,建区头4年就累计投入5.6亿元,撤并了25所薄弱中小学,新建和扩建了8所规范化学校,过去镇(村)办的农村中小学全部转为区属学校,统一标准建校,统一经费保障,统一师资配置,重新规划兴建起涵盖全区人口的规范化、有特色、上等级的学校,全区21所中小学和17所幼儿园几乎全部达到省、市级规范化学校优质学位标准,金湾老百姓和20多万外来工子女“人人享有优质教育”的梦想从此成为现实,珠三角地区普遍存在的城乡教育“二元化”格局,出人意料地在珠江入海口西岸率先被打破。

胡海建局长清楚地记得,2005年旧历大年三十,时任区委书记赵建国亲自核实全区1460名中小学教师逾千万元的年终奖是否打入了每个教师的银行账户,直到确信无误才长舒了一口气。毕业于重点师范大学的金湾区区长邓潘任和分管教育的副区长陈静等区领导深谙教育优先发展的基本国策,他们把教育的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和现代化发展目标确定为金湾区政府“执政为民”的一号工程。

“教育强区”的崛起

如果论起教育基础和经济实力,对于建立行政区刚刚三年的金湾来说,2004年就要在珠海,甚至在全省县(区)中率先申报广东省教育强区,恐怕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但是,对教育情有独钟,并有着深刻认识的金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硬是让新生的金湾区出现在强手如林的广东全省第一批教育强县(区)申报者的名单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