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走边唱一路行:傈僳族(组图)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光明(傈僳族)/撰文 徐冶/摄影 我有话说

傈僳姑娘

在中国西南地区,有一片云集着名山大川的神奇土地,这里有巍峨高耸的高黎贡山,有举世闻名的怒江大峡谷,有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自然景观。一个以歌为伴,“盐,可以一天不吃;歌,不能一天不唱”的古老民族――傈僳族就主要聚居在这里。

高山河谷挡不住傈僳族对自由通行的向往,他们发明了惊险无比的“溜索”,男女老少在江河上飞驰而过,赢得了“飘飘傈僳”的美誉。而那适应高山峡谷地理气候特点的“千脚落地房”的建造,又让他们成为这片土地上永久的主人。

天然屏障使傈僳族的家园远离外界的喧嚣,但封闭的环境罩不住傈僳歌的飞扬,那些关于生命和爱情的吟唱,那些关于自由和幸福的憧憬,那些关于生存和发展的奋斗,全都以民歌的形式在这世外桃源的神秘地带流淌。

那用“布汁”和“鸡脚稗”盛满的“同心酒”,那飘香的烤乳猪,以及那宜人的“霞拉”①,表达着这个民族对友谊与团结、生命与生活的盛情。“我们大家举起杯,喝下这杯同心酒;我们大家举起杯,祝福明天更美好”;“你走东,我闯西,兄弟情谊酒中融;你隔山,我隔水,隔山隔水难隔情”。这洋溢着欢乐祥和、张扬着幸福梦想的傈僳族酒歌,诠释了一个民族的和谐,颂扬了一个民族的进取。

傈僳族就是这样用他们骨子里迸发的生命激情把他们的家园变成了“歌的海洋”。歌,播洒着欢乐,传递着希望;歌,变成了历史,凝成了文化;歌,更是傈僳族对历史、现实和未来“要说的话”②;歌,就这样以特殊的语言记载了傈僳族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创世纪》、《生产调》、《逃婚调》、《种瓜调》、《牧羊调》、《金竹口弦调》、《结婚调》、《打猎调》、《种菜调》、《种麦调》、《盖房调》、《告状调》、《访亲调》、《请工调》、《生日调》、《过年调》、《丧葬歌》、《祭调》、《招魂歌》……,已载入国务院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傈僳族民歌”、“阿尺木刮”等印证了这种诗意生存的魅力。

歌舞在山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