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走边唱一路行:傈僳族(组图)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光明(傈僳族)/撰文 徐冶/摄影 我有话说

神山石月亮

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他们从先秦时期的氐羌族群走来,在汉晋时期演变为“叟”、“昆明”,并在唐代的文献中最终印下了自己的族名――“栗粟”。

这是一个英勇无畏、热爱家园的民族。当英国殖民者装备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侵入片马,傈僳人毅然拿起了弩弓、长刀,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御外侮的长城,展现出中华儿女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③;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上滇西的土地,傈僳族视死如归地为中国军队当向导、送军粮或直接参战,唱响了最壮丽的爱国主义之歌。

今天,当我们在片马看到由胡耀邦同志题写碑名的“片马人民抗英胜利纪念碑”时,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民族大爱无声的精魂。其实,对祖国、对家园的热爱,早已融入了这个勇敢民族世代沸腾的血液,他们的重要节日“刀杆节”,相传就是源自对明朝兵部尚书、抗敌御侮英雄王骥的纪念。

这是一个文化独特的民族。他们在歌唱中创造,在豪迈矫健的舞步里沉积。丰富多彩的口头文学作品,浩如烟海的民间故事,富于特色和生活感染力的民歌曲调,就是在对自然和生活的歌咏中形成的。他们的“歌”无一不歌颂着生命的美丽,自由幸福生活的追求。那些或高亢、或激昂、或低沉、或感伤的曲调配以琵琶、四弦、口弦,宛如一条历史的长河在原生态的音乐中流淌。那自创的古朴、神奇的自然历法和音节文字,透射出他们对文明、进步的不懈追求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这是一个有宗教信仰和富有包容心的民族。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在他们的习俗里留下了隐约的痕迹;基督教、天主教,在他们的信仰中打下了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烙印;多彩的阔时节、刀杆节、澡塘歌会、收获节,在他们的节日里传承着一个民族最华彩的篇章。而他们多姿多彩的服饰文化,浓缩着这个民族开放、迁徙的光辉历程。

在旧中国,“苦傈僳,遍山跑”;“尖屁股篮子歇不稳”。④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傈僳族人民当家作了主人,他们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通讯、交通设施日新月异,广播电视进寨入户,教育、医疗卫生事业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他们独特的民族风情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正在变成吸引游人的“亮点”;他们居住的地方正在变成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

他们的历史在歌声中流淌,他们的现实在歌声中辉煌,他们的未来在歌声中传递。他们必将在歌声中迎来更加美好、更加灿烂的明天。

欧光明为民族出版社汉文编辑二室主任、编审;中国民族学学会理事。

    注释:

①一种用漆树油和土鸡制作的食物。

②傈僳族中有一种流行极广、影响很大的民歌,傈僳语叫“摆时”,意为“要说的话”。

③详见欧光明:《傈僳族人民抵御外侮的斗争》,载《民族研究》,1988年第2期。

④指当时由于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傈僳族无法安居乐业。傈僳族喜背一种他们叫“卡却”的用竹篾编制成的口大、底小、较高的篮子,背起来比一般篮子要省力些。

特色饮食簸箕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