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巨人的珍贵遗产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孙善根 张芝萍 我有话说

22年过去了。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感召下,在家乡党政部门和父老乡亲的支持下,感天动地、薪火相传的“爱国爱乡,造福桑梓”宁波帮精神;和谐大气、追求卓越的“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务实创新、与时偕行”宁大精神,使宁波大学一步一个脚印,经历了创业的艰苦,以超常规的发展、优异的成绩,告

慰它的创建者――包玉刚先生的在天之灵。

2008年11月16日。当包先生的长女包陪庆女士被这所大学聘请为荣誉校长时,她百感交集。同样百感交集的还有近三万名师生员工……

宁波大学奠基典礼。左起:包玉刚夫妇、万里、何东昌、薛驹给奠基石培土。

一瞬间的永恒

东海之滨,宁波大学,宁大人永远忘不了那个显得有些寒意的秋天。

1991年9月23日。香港。

在商海与政界叱咤风云了半个世纪的“世界船王”包玉刚爵士,因呼吸系统疾病发作,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3岁。

举世闻名的一代船王,溘然辞世,全港震惊。

这一刻对宁大人来说,来得实在太突然了!

因为就在一个多月前,宁波市在香港举行乡谊会,应邀出席的包先生谈笑风生,不但用地道的宁波话向来宾致词,和宁波市领导畅谈家乡建设,更谈到宁波大学的发展。先生还答应近期再回老家看一看,到宁大校园走一走……

宁大人正等待着,期盼着!

而人生竟如此无常。江山依旧,音容宛在,转眼已成追忆。

这是永恒的回忆,这是永恒的悲伤,这是永恒的遗憾!

当包玉刚逝世的消息传出,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英国首相马卓安、日本首相海部俊树、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等中外领导人纷纷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并对包玉刚一生予以高度评价。邓小平唁电:“惊闻包玉刚先生病逝,深为悼念。先生热心祖国建设,为实现‘一国两制’身体力行,功在国家,希望家人节哀珍重!”美国总统布什还给包玉刚夫人发来亲笔慰问信,为失去一个好朋友表示痛心不已。

此时此刻,宁大人也用悲戚的眼光遥望千里之外的港岛,默默地佩带黑纱,在校园搭起灵堂……用各种不同的方式,遥寄哀思,沉痛悼念这位率先捐资创办宁波大学的功臣。

一份美好的礼物

1986年10月26日,由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题写校名的宁波大学开学典礼在教学楼前广场上举行。

刚刚还阴风啸啸,略显寒意的天气,随着包玉刚先生一行走上主席台,突然天空大亮,阳光灿烂。

是改革开放给宁波教育带来了阳光。由包玉刚提议创办的宁波大学,是他送给故乡――宁波这片古老的土地,送给宁波万千莘莘学子的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宁波有七千年的河姆渡文化,有王阳明、黄宗羲为代表的明清浙东学术文化,有古代的2432名进士、12名状元、数万名举人和数十万名秀才童生,有当代的路甬祥、童第周、谈家桢等一大批位两院院士,有周信芳、潘天寿、沙孟海、冯骥才、余秋雨、陈逸飞等无数耀眼的明星……然而,谁能想到,一贯勇为人先,敢闯敢干的宁波人,有一件事却远远落后于世人――宁波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严重滞后。1984年,作为全国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宁波,竟然没有一所综合性大学。这不能不是宁波人的遗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