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万亿元交通投资将带来什么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交通运输部11月25日透露,今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完成的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明年将力争实现1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如何分布?怎样保证资金的规范使用?

投向:高速公路及农村公路占大头

交通运输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兴华指出,1万亿元的投资规

模,包含了公路,即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同时也包括沿海港口、内河港口航道以及交通运输枢纽等附属设施的建设。

李兴华表示,根据目前建设及规划的情况,明年力争达到1万亿元的投资规模,主要还是靠公路行业来支撑。公路里面最主要的还是高速公路,它的单一投资比较大,带动社会资金的能力也高于其他设施。同时,对于农村公路,也有能力继续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建设规模,加快建设的速度。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告诉记者,通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期间,一是东部地区要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形成城际高速公路网络;二是中部地区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干线公路网,承东启西,连南通北;三是西部地区建成八条省际高速公路。另外,“农村公路建设五年五千亿元工程”就要启动实施。全国的乡镇要基本实现通油路、水泥路。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油路;西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基本实现通公路。

何建中说:“我们争取到2020年,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达到10万公里,东部地区半个小时之内可以上高速,中部地区一个小时就能上高速,西部地区两个小时能够上高速,形成高品质、高覆盖、高通达的国道主干线。”

宁夏的高速公路的发达程度在西北地区名列前茅,道路的畅通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持。(资料照片)

效应:每亿元投资产生就业岗位四千个

当前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我国采取了多项政策扩大内需,而如此大规模的交通投资会对经济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何建中分析说,公路交通发展将直接拉动和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公路交通的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说对机械、建材,包括物流这些产业都具有很强的拉动效应。我们曾经测算,建设1公里的高速公路,大概平均需要1000吨的钢材、9000吨水泥、1500吨沥青。因此说,它直接拉动和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

何建中说,从历史来看,1978年公路建设的投资只有4.9亿元,到2007年公路建设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6600 亿元,1978年一年的公路投资规模不到5亿元,2007年公路投资规模达到6600亿元。“我们计算了一下,30年来我国在公路上的基础设施累计投资达到44000亿元,因为公路建设的投资具有乘数效应,经过研究和测算,国道主干线投资乘数平均为1.3到1.5,对社会总产出的乘数约为3.3至3.7。”何建中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