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座学院对一个城市的文化反哺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闽江学院,位于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八闽首府福州市的闽江之滨。这座新建本科院校,由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和闽江职业大学两校合并组建,有着整整50年的办学历史。光阴荏苒中,它已与人文荟萃的福州融为一体: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哺育了它深邃的内涵、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塑造了它宽广开放的胸怀;而这座充满文化气息的

学府,又不断将自身积淀生发的文化成果回馈反哺着这座城市。大学与城市,因文化而互相提升,因文化而不断超越,文化,也就成为了连接两者的文明脐带。

闽江学院正门

福州,早在公元前202年,闽越王无诸便在此筑城建治,此后长期是历代郡治、州治、府治。这里山川俊美,江水澄碧,海天交汇,形胜东南。自然山水赋予的灵气哺育了林则徐、严复、詹天佑、林觉民、冰心等一代又一代英才;先人借依江傍海自然造化之功,辟港通津,放眼世界,兼蓄中西文化,毓福州海纳百川之大气;历代先民素有百折不挠、不畏艰难的骨气,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栉风沐雨,勤劳勇敢,创造了灿烂的闽都文化。

沐三山之惠风,聆江海之长吟。半个世纪来,闽江学院扎根福州,如同那遍布城市角落的参天榕树一般,日夜汲取着闽都文化的养份。岁月的熏陶,使这座学府的肌理中处处浸润着闽都文化的精气神。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将建设文化强市,打造闽都文化品牌作为重任,建设文化强市被确立为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福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袁荣祥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挖掘福州文化特色,打造闽都文化品牌,增强闽都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加快推进福州市文化强市建设,提升省会福州的文化品位。作为省市共建的地方大学,闽江学院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顺势而为,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学术优势,全面参与福州市文化建设。

“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积淀很深。闽江学院身处福州,可谓得天独厚。高校作为人才和知识高地,应该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发挥优势,将学校打造成为社会文化的高地,为当地的文化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闽江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正博士这样表示。

几年来的不懈努力,闽江学院在打造福州文化名片和城市精神方面、在闽都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大显身手,在壮大地方服饰创意产业、传承当地文化遗产中尽心竭力,为福州文化建设和发展贡献了一批批重要成果。硕果满枝,源于根深蒂固。闽江学院与榕城福州,就这样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文化互动。

为发掘城市精神鼓与呼

大学与社会如何互动,一直以来是人们谈论不止的话题。闽江学院致力于创建“没有围墙”的大学,把自己的神经末梢伸向广袤的社会领域。它敏锐地感受着社会的需要,为社会的精神需求呼吁奔忙,尽心尽力。

以前福州有句俗语,叫“身在福州不知福”。它形容的是,许多身在福州的当地人和外地人对“有福之州”的特色仍有许多的“不知”,更不用说许多没到过福州的人了。为更好地增强市民对“有福之州”的认同感,激发市民建设家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福州知名度,提升福州文化品味,充分展示福州新风貌,2006年底,福州在全市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福州十大名片”评选活动。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袁荣祥、市长郑松岩都作了重要批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