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锡铭同志生平

2008-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75年,时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的李锡铭同志,在东北电管局检查工作。

1984年5月,李锡铭同志到北京市工作,任市委书记兼北京卫戍区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

委。他带领市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构改革的指示精神和干部队伍实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提出了机构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搞活基层、搞好企业。他注重做好干部思想工作,使全市新老干部合作与交替格局开始形成,干部队伍建设迈上了新台阶。1985年后,面对收入分配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李锡铭同志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改革的思想领导,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广泛深入开展形势教育,宣传改革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改革总揽全局,充实和完善改革措施,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在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中心环节方面,他提出要把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由直接控制为主转变到以间接控制为主,在确保稳定经济、加强宏观调控的同时,实现政企分开。在改革的统筹和协调方面,他提出要加强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思想建设,努力实现党风、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他满腔热情地支持改革中的新生事物,亲自考察、具体指导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推动了首都科技事业的发展,并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科学理清北京市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思路,把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明确改革目的、坚定改革信心、坚持改革方向的轨道上来,保证了中央关于首都建设各项指示的落实,首都城乡改革积极稳步推进,各项事业在改革中不断前进。

李锡铭同志始终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他组织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决定〉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亲自组织并坚持法纪联席会制度,督促检查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为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李锡铭同志坚定地按照中央的部署,带领全市广大干部和党员艰苦细致地做青年学生的思想工作,同时组织安排好全市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的正常运转,维护了首都大局的稳定,保证了首都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

1990年,李锡铭同志带领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坚决贯彻中央指示,按照“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组织筹备亚运会工作,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保证了亚运会的顺利举行和安全、圆满、成功。

85年9月10日,时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的李锡铭同志,在北京市崇文区茶食胡同小学看望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