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锡铭同志生平

2008-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91年以后,根据中央总体部署,李锡铭同志着力推进北京市的国有企业改革,狠抓农业和农村工作。先后组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国营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若干政策》、《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的意见》,为北京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993年3月

,李锡铭同志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月起任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参加、主持人大各种会议,积极承担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监督、视察、考察、对外交往和其他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八届全国人大期间,他分管内务司法工作,在推进特殊人群权益保护、社会治安管理、法律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直接领导和参加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关于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亲自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3个执法检查报告,有力地促进了有关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推动了我国法制环境的改善。

1998年3月,李锡铭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仍然关心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病重期间,他仍念念不忘党和国家大事,体现了共产党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

李锡铭同志是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李锡铭同志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忠贞不渝,百折不挠,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他事事以大局为重,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从不居功自傲,不追求名利地位,保持了乐观豁达、荣辱不惊的高风亮节。他光明磊落,一身正气,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他具有高超的领导艺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深入扎实,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听取不同意见,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他谦虚谨慎,克勤克俭,一生清正廉洁,对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

李锡铭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为人民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李锡铭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89年3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的李锡铭同志,在北京矿务局门头沟煤矿300米井下,看望作业工人,了解生产、安全情况。

96年4月,时任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李锡铭同志,在贵州考察工作时与孩子们交谈。

(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