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鼠标点戏点到家门口

201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梅芳燕 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2月31日电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文化站站长缪全通根据街道居民“要看杭州市杂技总团表演”的要求,元旦前夕,他上杭州群众文化网为社区居民下单预约“点戏”,经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统筹安排,定在2010年1月5日下午免费送戏到街道演出。

缪全通这一“小小的举动”,实际上解决了

一个全国文化三下乡中的一个“大大的难题”。

如何满足群众日益丰富的文化产品需求,打破群文工作中“各自为政”这一难题,这是全国各级群众文化工作者面临的普遍困惑。杭州市经一年余探索,推出了“一网、一团、一体系”的全新的运行体系,较好地解决了这个全国性的难题。

据杭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建一介绍,“一网”就是杭州群众文化网,该网就像一份菜单,杭州市所有文化资源全部陈列在网上,居民可以“看菜单点菜”,只要轻点鼠标,点击自己喜欢的“戏”,经市文广新局协调安排,就可以免费送戏到家门口。

据悉,这一做法在我国群文工作中尚属首创。

杭州群众文化网由杭州市群众艺术馆牵头创建,由主网站和13个区县(市)子网站构成,于2009年起正式运行。网站整合了全市的群众文化、公共文化资源,设有群文信息、演出信息、讲座信息等,设立了群众文化人才、团队、节目资源库等,网站上还挂有杭州群众文化服务菜单,可供市民查询与点击预约,实现了群文机构与群众文化需求的合理对接。目前该网站已有会员258名,他们是各级文化工作基层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已录入群众文化人才34名,可通过预订为群众提供免费文化类培训;已纳入表演菜单的节目为127个,可通过预订为群众提供免费表演。

据统计,2008年下半年以来,杭州群众文化网以乡镇街道和社区为单位,先后设立了284个基础服务点,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为基层群众送演出达300多场,开展培训服务上百次。据杭州市群众艺术馆的调查显示,近70%的基层服务点认为,通过网络预约开展文化配送的方式“非常好,很受欢迎”。

“一团”是加强群众文化团队建设。该局吸收了一些专业演出团体退役的人才和部分有实力的民营剧团,通过签约加盟、项目合作等形式,建立起新青年艺术团、哈哈滑稽艺术团、中老年艺术团等8个群众文化团队,整合了杭州市和各区县市及民营文化团队资源。

“一体系”是将所有业余群众文化团队纳入统一体系,建立评级管理体系,通过评定杭州市一级群众文化团队、杭州市群众文化示范团队,加强对业余群众文化团队的管理,提高其文化修养与艺术水平。据统计,2009年全市业余艺术团队开展各类演出活动5万余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被市民们亲切称为“家门口不走的艺术团”,其演出水准之高,被浙江艺术研究院院长黄大同赞为:“杭州的群文事业达到了一流的水平,让人欣喜。”

杭州市的“一网、一团、一体系”创新了群众文化运营机制,充分调动各级群众文化资源,一年来已实现为城乡基层送演出等4500多场,支持业余群众文化队伍4369支,深入基层开展文化辅导 7500 多次。

“过去送戏下乡就像喂什么基层群众只能吃什么,现在则是基层群众想吃什么,就可以点什么!”陈建一说。“

据悉,杭州市文广新局的这一创新之举已获得浙江省群众文化创新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