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富学习形式 推动科学发展

201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湘军 我有话说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直以来,我们党沿袭中华民族喜读书、善读书的传统,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与时俱进。基于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的深刻认识,以及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清醒把
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战略任务。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好学苦学,正如匡衡凿壁借光、孔子韦编三绝,多读书,读好书,在党内营造人人学习、发奋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好学苦学,并不是像书虫一般读死书、死读书,这样容易产生纸上谈兵,学到的只是花拳绣腿,一拉出来就原形毕露、相形见绌。读死书、死读书,学习精神固然可佳,但容易产生新的“党八股”,显然不适应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观要求。

如何破解读死书、死读书?笔者认为,面对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大量涌现,一个人的素质无论多高,仅仅埋头苦读,不但不能保证知识不落后,还容易形成思维定势、思绪惯性。必须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巧借外脑。要通过外脑的力量,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就如站在巨人肩膀上摘桃子一样,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走出去、请进来,巧借外脑进行学习,并非新鲜事物。毛主席早就说过“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古今中外,巧借外脑走向成功的经典案例比比皆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最为典型。最近热议的“中国制造”广告的广告词,就是学习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用广告作国家形象宣传的做法,对此进行了极佳的诠释,“中国制造,结合美国运动科技;中国制造,融合法国风尚;中国制造,配合硅谷软件;中国制造,法国名师设计;中国制造,全球工程师结晶”。

巧借外脑,选好外脑是关键。“孟母三迁”,目的是寻找最好的邻居,以利于孟子学习。故事告诉我们,选外脑要不以名气论高底,以合用、适用为标准,选好了用起来就顺,好比好钢用在刀刃上。去年初,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关键时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向全区党员干部推荐了《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中国怎么办》和《没有任何借口――企业、政府机关员工精神读本》两本书,这两本书好比授予我们两把尖利砍刀,让我们在复杂的环境中能够披荆斩棘,应对危机,一路向前。

走出去巧借外脑,要以开阔的视野、谦虚的心态四处学习。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国外学习借鉴这句古语,创造了“游学”的理念,在旅游中开眼界、在行动中长知识。行动学习法一度成为中外高等学府、中等教育、义务教育效行的做法。但是,一直以来,不少地方经常组织外出先进发达地区学习考察,但一些干部“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拍照,回来什么也不知道,考察目的一个也达不到”,这样只带腿和眼,就如读死书、死读书一样,只会雾里看花,不知所以,结果白白浪费个人或者集体甚至国家财富。俗话说“行成于思毁于随”,走出去学习,要带腿带眼,还要带心带脑,多找可信、可学,能用、实用的典型学习,像孟母三迁一样放眼思量,不仅开眼界,还要长见识。走出去,还要多到专家教授等高级外脑汇集的地方学习。今年,玉林市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到中央党校,进行“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两期专题培训,10位中央党校的顶级“外脑”为200多名县处级干部们授业解惑、提神醒脑,干部们则借助外脑谋取科学发展的“金钥匙”。

请进来巧借外脑,要善于开门纳言,善于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在全球化的大潮中,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习方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要求。任何一个地方,特别是欠发达、后发展地方,如果闭关自守、关门学习,只会固步自封、坐井观天。要么产生夜郎自大的负面效应,要么产生杞人忧天的悲观情绪。要把外脑请进来,把别人的知识变成自己的智慧加速器、飞行副油箱。玉林市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先后建立中央编译局玉林调研基地、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玉林科研基地等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先后引进26名博士落户玉林,柔性引进的博士达220名,获得了一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方,外脑效应显而易见。

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关键是多用外脑,敢用外脑。要充分发挥外脑的权威特性,建立完善适应不同类型决策咨询机制和智囊团,让外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让专家有所作为,愉快而为。作为决策者,要从善如流,把重大决策当作一项重大项目,充分利用外脑开展类似重大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甚至采用正反双方论证等方法,通过碰撞式论证,从中去伪存真、择善而从,使决策者从“拿主意”转向“选主意”。切莫把外脑当作花瓶,发完聘书之后就束之高阁,这样既调动不起外脑的积极性,也是对外脑的极不尊重,实属浪费外脑。要敢于与外脑进行高端对话,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不怯上问”,以提高能力为目的敢与高手过招,进而成为多谋善断的决策者。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说到底就是知识的竞争。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能在地方各级党组织中开花结果,有所成就,有所贡献。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