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半侧躯体感山乡

201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38年来,他一直在农村第一线从教;在家访路上摔伤造成右侧肢体偏瘫,他就用左手重新拿起粉笔,靠半侧肢体坚守岗位19载。他用默默无闻的工作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情怀。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茶棚村小学教师卜延荣。

1971年春天,茶棚村里的小学缺老师,村书记找到念过初中的卜延荣。第二

天,卜延荣拿起教鞭,当上了一名民办教师。然而,命运却突然转了一个弯。1990年2月20日,卜延荣在去东梁村家访回来的路上,栽到路边一米多深的坎下,顿时不省人事。当天深夜,他被送到县医院,次日做了开颅手术。命保住了,但右侧肢体却偏瘫了。

随后的19年,卜延荣拖着偏瘫的身体,先后在娘娘庙小学、东底沟小学和现在的茶棚小学任教。在东底沟小学期间,从家到学校要翻一道大梁,为节省时间,不耽误上课,卜延荣决定住在学校。

在卜延荣教过的近千名学生中,许多人考上了大学,不少学生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每逢春节,学生们从天南海北回来,都会到他家里看看。每每谈论起这些学生,卜延荣的脸上就漾出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