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长之外的“身份”

201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朱伟华 我有话说
2009年8月,一辆摩托车猛冲过来,韩国祥用力推开身边的三个孩子,而他自己却被摩托车撞起2米多高,重重摔在水泥路上,永远地走了。那时,韩国祥正担任黑龙江省肇东市宋站镇新光小学校长,此外,他还有很多“身份”。

1978年8月,韩国祥开始在新光小学做民办教师,他下定决心,尽最大努力不让下一代因愚昧而贫穷。为让每

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他总是挨家挨户做家长思想工作,三十年如一日。谁家有几个孩子,哪个孩子该上学了,哪个学生该享受困难补助,他都清清楚楚。

小雨是一年级新生,性格内向,很少参加集体活动。春季运动会,班主任挑选参加小兔跳的运动员,恰巧经过的韩国祥把小雨拉过来说:“就你了,你跳。”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却给孩子搭建起展示的平台。韩国祥还时刻把教师冷暖挂在心上。李春梅老师患有严重的乳腺小叶增生,胳膊抬不起来,韩国祥承担起她班级所有杂事。几年来,韩国祥每天早上都先到李老师的班级察看,冬天领着学生把炉子点着,晚上布置学生打扫卫生、检查门窗,大家笑称他是“李老师的副班任”。

韩国祥爱开玩笑,大家很爱和他接近,或请他给出个谋、掌个舵,对此,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认真倾听,给大家出了不少好主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