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怀为民之心的“百姓书记”

201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今天,一个响亮的名字在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回荡――虽然已离任县委书记岗位18年,但至今仍让当地的老百姓惦念。他的业绩未因岁月尘封而失色,未因时代变迁而黯然。他就是被群众誉为“百姓书记”的山东寿光原县委书记王伯祥。

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山东省委联合举行的王

伯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下午在这里召开。报告团的几位成员分别就各自亲身经历,向现场的700余名听众讲述了他们眼中的“百姓书记”王伯祥。

“1991年王伯祥离开寿光时,寿光的县乡村企业总产值翻了五番,利税增长了近10倍。”时任县委办公室主任的张桂昌是王伯祥的老同事,他用带领全县人民打响了“三大战争”总结了王伯祥在寿光5年多的任期。“这样的政绩,谁能不竖大拇指!”

时任大家洼镇党委书记的王守福回忆起跟随伯祥书记“南征北战”的岁月,仍然“心潮澎湃”。他同大家分享了王伯祥常说的几句话:共产党的官是百姓的官,百姓的官就得时刻想着百姓。我们干什么事,都是给多数人干的,不是给少数人看的……

原寿光冯家尧河村党支部书记李锡福动情地谈起在北大洼里和伯祥书记一起滚泥巴的日子,“俺没见过焦裕禄,俺觉得伯祥书记就是当代的焦裕禄。”李锡福在报告中哽咽着流下了泪水。

王伯祥不仅为寿光的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为寿光留下了好传统、好作风。寿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辉讲述了榜样的力量,“在寿光,伯祥书记留下了遵循规律、科学决策的好传统,带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好队伍,打下了一个后人可以接着干的好基础。”

崔永刚,大众日报社记者,接到采访王伯祥的任务后,激动得一夜无眠。他感叹道,王伯祥做过的事,是写在寿光人民心中经久传诵的无字书。王伯祥走过的路,是铺在寿光大地上科学发展的无字碑。

报告会最后,当王伯祥走上讲台时,全体观众用潮水般的掌声来表达对这位“百姓书记”的敬意。

“这么多年了,群众还记得我,群众对我的感情,其实蕴含着对我们党的感情;老百姓感谢的不是我个人,而是称赞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党的伟大,感受到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台上,王伯祥吐露心迹。

台下,是更加热烈的掌声。

在两个小时的事迹报告中,现场听众深深沉浸于“百姓书记”的感人事迹。

来自中央党校县委书记培训班的学员们无疑是感触最深的。“王伯祥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永怀为民之心的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造福百姓,推动所在地区科学发展。”西藏措勤县委书记戴林生的一席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