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和医院”

201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刘二银 我有话说
如今,在“5・12”地震重灾区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走走,看到的“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和医院”。

沐浴着冬日的阳光,记者来到灾后重建的文县二中,只见高二(7)班的全体学生正在新建的操场上上体育课。这里不仅有宽敞的运动场和单双杠、跳马等各种体育器材,还有崭新的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阅览室等一应俱全。一名学

生兴奋地说:“能在这里学习,我们感到特别幸福!”

“地震后到外地上学的孩子,现在都回到原来的学校上课了,家长们也都放心了!”碧口小学校长董寿田感慨万千:“5・12大地震使我校全部成了危房,只好将100多名小学生转往外地上学。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一年多的重建,现在校舍全部是重建的,能抗8、9级地震。如果再发生地震,全校师生可在30秒钟内疏散。”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深圳市对口支援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等三县一区。援建文县灾区项目39项,总投资8亿元,其中涉及文县的学校103所、医院3所、卫生院31所。

一年多来,深圳对口支援文县前方指挥部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标准,采用了先进、成熟的防震抗震新材料、新技术,全部达到“8级抗震、9度设防”的要求。各承建单位均向社会公开承诺:这些学校、医院将是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的建筑。

在援建项目之外,深圳还发动社会各界,开展为灾区孩子们“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给文县1200多名学生捐赠校服、文具、学习和体育用品4.2万件;捐款200多万元;招募58名教师,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目前,文县农村32501重建户,已有30486户竣工;重建的103所学校,26所已投入使用,42所完成主体工程;重建的31所卫生院,15所已基本建成。

一座座崭新的学校,一所所漂亮的医院,在曾经的地震废墟上崛起,分外引人注目。人们自豪地说:“如今在文县,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和医院,最安全的建筑同样是学校和医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