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军领袖胡林翼家族古墓连遭盗掘

201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益阳12月31日电记者龙军从湖南省益阳市文物部门了解到,晚清名臣、湘军领袖胡林翼家族古墓群近年连遭盗掘,近日,又一座胡林翼家族成员墓遭到不法分子破坏。

胡林翼为湖南益阳县泉交河人,晚清名臣之一。因镇压太平天国革命有功,与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被史学家并称为“中兴四名臣”。

1861年9月30日,因病呕血死于安徽。谥文忠,追加太子少保,兵部侍郎。曾绘制《大清一统舆图》,为我国早期较完整的全国地图。

2006年,胡林翼家族古墓群首次被湖南省益阳市文物部门发现。古墓群从右至左,分别是一至四号墓,每座墓之间相隔不到一尺远,一号墓主人陈太夫人是皇封一品夫人,胡林翼之亲婶娘,于清朝光绪元年埋葬在这里。陈太夫人之子胡裴翼的儿子胡子勋,后过继给胡林翼。二号墓主人胡保翼是胡林翼的弟弟,官至正六品奉政大夫。三号墓主人陈氏是胡保翼妻子,诰封宜人,于清咸丰六年卒。四号墓主人为胡彝舫,是胡保翼儿子,官至资政大夫。

古墓群被发现后,文物部门便着手开棺发掘,但遭到当地村民阻拦。最终,文物部门和古墓群所在地衡龙桥村委会签订协议,由衡龙桥村负责保护古墓。但随后不久,一至三号墓便被不法分子盗掘。2009年12月1日,益阳市文物部门接到消息:四号墓又被盗了。

益阳市文物管理处主任曹伟告诉记者,目前当地派出所已介入调查。他说,古墓群内其实共有5座古墓,其中一座在施工前就已自然破坏,只有一些棺木残骸。2006年古墓被盗,虽抓了几个嫌疑人,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