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期望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201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明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的一年,国家正在筹划下一个五年的蓝图。在这个变动但充满期望的大时代里,香港期望为国家迈向更高的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近日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向数百名内地学者和官员这样表示。

曾荫权发表题为《发挥优势转危为机为香港谋发展为国家作贡献》的

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金融海啸暴露了目前金融体制的种种弊端,也加速了世界金融和经济秩序的重整。他表示,新兴经济体已经跻身全球经济治理的舞台。“这些新兴国家中,中国当然是最受瞩目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将日益重要。”

30分钟的演讲结束后,曾荫权与国家行政学院的学员们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在回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高管王远见关于香港未来经济趋势的提问时,曾荫权称,香港为国家作出贡献,一定要做内地城市目前做不了的事情,那就是金融服务业等高端服务业。“香港拥有一流的专业服务人才、国际网络、企业管理水平及市场推广经验,愿意配合国家大力发展和提升服务业。”

在回答中国保监会培训班学员陈志强关于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提问时,曾荫权表示,要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一定要有实体经济做支撑。“香港这个小小的地方,土地和人力资源都缺乏,发展不了制造业,所倚赖的实体就是珠三角、就是广东、就是内地。”

“曾特首的演讲给我们传递了很多重要思想认识和经验信息。”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指出,“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巨大的生命力,香港特区政府有能力率领香港居民,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并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