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人才引进沦为“政绩工程”

201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河南安阳百名硕士博士公务员录用通知被拖延9个月的事情,一时间舆论哗然。据悉,这百名硕士博士是作为河南“兴豫之光”行动计划的一部分由安阳市引进的,目的是作为科技副县长或副乡长人选任用,负责本县(

市、区)或本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决策的咨询论证。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安阳市有关部门对此一拖就是半年多,杳无消息。所幸的是,经媒体曝光后,此事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

曾几何时,很多地方兴起了一股引进高学历人才的热潮。某些地方政府将每年引进多少硕士、博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向高学历人才许以级别、提供住房、安置家属等种种优惠条件,来吸引各地高学历人士在当地安家落户。按说,这本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于地方,可以通过高学历人才的知识转化,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于个人,高学历人才则可以利用良好的工作平台,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身价值。但一些地方对此实施起来却常常变了味。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有些地方对于人才引进没有从根本上重视起来:对于高学历人才的引进,这些地方一定程度上只是做做样子、表表姿态,以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落于社会潮流之后;人才引进以后,这些地方将其作为炫耀的资本,开口闭口对外宣称我们引进了多少高学历人才,以显示其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而事实上,对于本地本单位是否真正需要所引进的人才,以及人才引进以后如何科学使用,某些地方和部门却并未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或者根本就没有真正关心。在这里,引进人才沦落为某些地方政府或部门、单位彰显其政绩的一项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人才引进工作异化为一项装饰门面的政绩工程,徒有其表,不见其效。

把人才引进作为一项政绩工程来做,其害处是显而易见的:对于社会来说,会造成人才的闲置和浪费,使得高学历人才所储备的知识不能转化为社会效益,不能最大程度地创造社会价值;对于个人来讲,则会导致高学历人才不能找寻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不能尽可能地实现其自身价值,甚至贻误了个人的发展机会。

因此,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必须摒弃通过引进人才谋求政绩的心理,而应立足实际,踏踏实实地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一方面要求分析客观现实,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需要引进高学历人才时,毫不犹豫、花大力气去引进,并创造良好条件,使人尽其才;另一方面,倘若某些工作或岗位不是一定需要高学历人才,或者某些高学历人才不比那些有实践经验、有工作能力的相对较低学历的人更有优势,那么不妨破除盲目的“高学历”崇拜心理,不拘一格选贤择能,以期更好地做好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