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橘子洲头赏毛泽东雕塑

2010-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月1日电(记者龙军)今天上午,来自长沙市岳麓区荣湾路小学的100多名学生在橘子洲头齐声诵读毛泽东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长沙》。刚刚落成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是橘子洲景区展现伟人英姿的重要景观,又是长沙市民精神世界的一座丰碑。欣赏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成为长沙市民和各地中小学生元旦小

长假的一大选择。

2009年12月26日落成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高32米、长83米、宽41米,基座3500平方米,由8000多块采自福建高山的永定红花岗岩石拼接而成,总重量约2000吨,由广州美术学院黎明创作,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雕塑以1925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为基础,以强烈的视觉效果和艺术感染力,以及橘子洲自然环境的完美结合吸引群众。

雕塑的头部通过表情刻画来展现一个在橘子洲头沉思的毛泽东,表现青年毛泽东的“心忧天下”。雕塑的基座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寓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缅怀历史,放眼未来。整个肩膀是一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巨大山体,用来表现毛泽东的“胸怀大志”。32米的高度,则象征着毛泽东32岁时在这里挥写出了《沁园春・长沙》的不朽诗篇。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落成以来,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超过1万人次,预计元旦小长假期间,前来参观的游客将超过10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