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钟响108声喜迎新年

2010-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月1日电(记者刘先琴)“5、4、3、2、1,咚……”伴随着上千名群众的齐声倒计时,当时针指向零时,礼花齐放,浑厚、悠远,代表吉祥如意的祈福钟声在郑州文庙院内响起,来自河南各行业的代表及当地民众,在此举行“华彩六十钟鸣盛世”撞钟迎新年活动,为崭新的2010年祈福。

在活动现场,豫剧

、曲剧,柔术、魔术,杂技等极具特色的民俗表演轮番登场,艺术家们用最具民族特色的形式展示着独具千年风韵的中原气象。郑州市市长赵建才撞响了新年第一声钟响,随后,优秀公交车长徐亚平、全国劳模白凤祥等36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郑州各行业代表分别撞响了大成钟,每人3响,分别代表了平安、繁荣、富强,108响新年钟声祈福新的一年四季平安如意。

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年间的郑州文庙距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是中国继山东曲阜之后历史最为悠久的祭孔庙宇和学堂之一。文庙撞钟仪式曾中断百余年,2006年9月,郑州市斥资3000万元修缮文庙,并铸1278公斤重的大成钟悬挂于文庙内大成殿前。2007年1月1日,文庙撞钟迎新年仪式得以恢复。

夜深了,美好的祝福伴随着悠悠的钟声洒落在千年古庙的每一个角落里。这里的民众相信,被祈福的2010年一定有个好的年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