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2009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

2010-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1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外交部长杨洁篪的文章:《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2009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

文章指出,2009年的国际形势发生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

为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加速进入经济大动荡、体系大变革、格局大调整的新阶段,出现了一系列新特点新趋势。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外交工作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主线,以多边峰会外交为主要平台,以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重要动力,以统筹协调为根本工作方法,抢抓机遇,化解挑战,开拓进取,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巩固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文章指出,展望2010年,国际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各种风险和动荡因素也不少,新问题新挑战仍会不断涌现。2010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年份,在我国和平发展进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新形势新任务对外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2009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全文见光明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