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浩

2010-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成都电(记者曹妍、黄毅)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与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走在一起的,是一个小小个子、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这个9岁半的孩子,就是“5・12”汶川大地震中年纪最小的救人

英雄――林浩。

林浩,1998年出生,四川人。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被埋在废墟里的林浩带领同学们一起唱歌,鼓励同学战胜恐惧。爬出废墟后,林浩先后背出两名昏迷的同学。为救同学,林浩头部被砸破,手臂严重拉伤。2008年6月,他被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授予“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荣誉称号。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地震发生时,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的林浩和班里其他30名同学正在上课。林浩和同学们一起向外跑,刚跑到教学楼的走廊上,林浩就被楼上跌下来的两个同学砸倒在地。

就这样,林浩和其他同学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有几个女同学受到惊吓,哭了起来。此时,同埋在废墟下的林浩,表现出与其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身为班长的他组织同学们唱歌来鼓舞士气,并安慰哭泣的女同学。

两个小时后,小林浩开始慢慢挪动身体,并向外爬。经过艰难的挣扎,由于个子小,林浩终于爬出了废墟。此时,班上还有数十名同学被埋在废墟下。小林浩没有惊慌地逃离,而是再次钻到废墟里,并将两名昏迷的同学背出了废墟。

“我使劲爬、使劲爬,终于爬出来了。爬出来,我看到一个女同学昏倒在走廊下,就转身把她背出去交给校长,校长又把她交给她妈妈。后来我又爬回去,把另外一个男同学背出来交给校长,他也被他父母背走了。”林浩事后描述道。

连续救了两个同学之后,林浩再次跑进教学楼救人时,楼板发生垮塌,把他埋在下边。“我使劲挣扎,后来是老师把我拉出来的。”林浩说。

因为救同学,林浩头部多处被砸破,左手臂严重拉伤。“我背得动他们,我开始爬出来的时候,身上没有伤,后来爬进去背他们的时候才受伤的。”但林浩并不后悔,在他看来,救出同学才是最重要的,那些伤不算什么。

林浩所在班级的31名学生中,仅有10人在地震中幸免于难,其中两人是林浩冒险救出的。当时年仅9岁半的林浩,成为汶川地震中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

2008年5月20日,各大电视台播出了《九岁救灾小英雄林浩》的专题报道,小林浩稚嫩的童音,超出年龄的成熟与勇敢以及善良的品格感动了许多人。

2008年6月27日,林浩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荣誉称号,受到了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的联合表彰。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林浩穿着白色T恤,与姚明一起,毫不怯场地挥着小旗。当小不点林浩和大个子姚明一起出现在运动场上的时候,这对代表着“中国未来”和“中国高度”的奇妙组合,让人印象深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