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彰显宏观调控智慧与艺术

2010-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2010年元旦,在北京一家大型电器卖场,记者发现这里人头攒动,收银台前排上了几十米的长龙。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元旦假期顾客太多,店里有的员工一天下来都坐不上半分钟。

事实上,尽管刚刚过去的一年被形容为“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当你身处热闹喧嚣的商场、餐馆中,当你走进人山人海的书店

、影院时,似乎很难感受到曾经历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寒冷。

这背后深层原因是,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党和政府在把握经济态势、调控经济全局的智慧和艺术。

调控更重协调

说起去年的国际金融海啸的惊涛骇浪,从事服饰生产的温州法派公司董事长彭星仍然心存余悸:“2009年3月份的时候,是历史上单子最少的一个月份。我们法派欧洲公司的订单下降了50%,中国法派的外贸单子下降了35%。”

据了解,去年此时,我国有接近40%的中小企业处于停工或者半停工状态――而中小企业,在我国企业总数中的占比高达99.8%,这也意味着将近40%的中国企业处于困难境地。

随着一系列组合式的一揽子政策的出台,这一状况开始改变。据温州银监分局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8月末,全市类似法派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经突破2000亿元,比年初新增479.87亿元,增幅为30.36%。尤其是服装出口,经过努力,销售额增幅已从负转正。

温州的变化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

回眸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1%回升至三季度的8.9%,核心数据工业增速从前两个月的3.8%,反弹至11月份的19.2%。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赵锡军说,200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确定“扩内需、保增长”,果断出台四万亿元投资计划;紧接着,12月提出2009年经济“保八争九”的目标。

事实表明,“积极”与“适度宽松”的协调配合,以及四万亿元投资的迅速下达,收效显著。

数字显示:2009年1-11月份,2009年安排的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已累计下达8626亿元,下达进度为95%;2009年1-10月份,信贷投放总量在8.92万亿元,创下天量。而与此同时,在2009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个百分点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

随着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就业数字有所改善――去年1月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13万人,月均92万人,已超额完成全年900万人的目标任务。

手段更趋灵活

过去的一年,对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山青而言,意义非凡――

2009年5月,青海省拿出43个矿业权进行拍卖挂牌出(转)让,最终33个矿业权成功出让。刘山青深有感触地说,新设置探矿权除特殊规定外一律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这场改革,说到底就是让矿业权市场不再有“免费的午餐”。而资源配置让市场说了算,就是要还权于市场,取得探矿权“不找厅长找市场”,以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

刘山青说,近年来,由于资源紧缺,随着国际国内资源价格攀升,矿产资源开发成为热点。“更多让市场而不是政府来配置资源,可以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刘山青说。

青海省矿业权改革只是2009年中国投资体制改革的一个侧影。

就在上周,国家发改委发布2009年投资体制改革的有关报告。报告指出,2009年,国家发改委积极转变投资管理职能,及时修订调减投资核准目录,缩小投资审核范围。2009年目录修订,缩减核准范围的共有43类项目,下降约60%。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场重大考验中,我们必须坚持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方面,经济管理部门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在宏观调控上。

针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有形的手”更加有力――2009年8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重点加强对风电设备等行业发展的指导,于是多部门紧密联合,多措并举,严控风电设备产能低水平扩张,严禁地方保护主义,严禁在招投标中偏袒关联企业……

“在产业发展遇到问题时,适时运用宏观调控对市场机制的盲目性进行抑制和纠正,起到了很好的预警和引导作用。”赵锡军表示。

目标更显远见

回想2009年,南京教师朱未来说:“这一年对于我,对于我的家庭,值得高兴的事就是我拿绩效工资啦!其实,教师能拿绩效工资,不只是教师喜,而是这个职业该喜,是我们的教育该喜。”

河南辉县市吴村镇孙在泉则告诉记者:“2009年最高兴的事就是领到养老金了。我70岁了,参加了新农保,以后就是国家给咱养老呢!”

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在中央应对危机采取的一揽子计划中已经下达的投资里,用于民生工程的投资占比超过50%。

2009,就在这一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金标准进一步提高10%;就在这一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破冰前行,计划未来三年各级政府将投入8500亿元;就在这一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增加到493亿元,较上年增长1.7倍,约75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将提前得到解决;就在这一年,政府安排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合计1230亿元,力度之大为历年之最……

“其实,四万亿元投资结构在2009年3月作出过调整。最初确定的四万亿元投向中,保障性安居工程2800亿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400亿元;自主创新结构调整1600亿元。2009年3月,这三项分别调整到4000 亿元、1500 亿元和3700 亿元。”赵锡军说。这也说明,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仅仅是追求短期经济增长,更是更多着眼长远。

这一点,从宏观调控的几个重要内容就可以看出:

――大幅度增加民生投入,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这将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将有利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以及加快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都有利于提升消费水平;

一年的经济发展态势,充分展示了中国执政党和政府驾驭复杂经济形势的智慧和艺术,折射了辩证法的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