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基本摸清文物家底

2010-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月2日电(记者王瑟)历时两年左右的新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实地调查工作2009年年底结束,新疆文物家底基本摸清。包括无人区特种文物普查在内的新疆此次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一万多处,新发现近七千处;采集各类文物单体信息超过三十万条,其中包括古墓葬、古遗址、岩刻画、乡土民

居等。

据新疆自治区文物局“三普”办公室副主任刘国瑞介绍,前两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新疆只登记三千多处文物,而此次新发现文物点就近七千处,是过去的两倍多。新发现文物剧增,一方面是由于过去物力财力有限,普查的覆盖率很低。此次文物普查中,文物普查队都装备了先进的GPS卫星定位系统,还配备了普查专车,使普查的广度和精度都有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文物的内涵和处延都有了更广泛的扩展,过去我们说文物一般只指清代以前的文物,现在乡土民居、工业遗产、近现代典型风格建筑等也作为一种文物遗存被列入文物之列。

此次文物普查中,新疆首次启用了遥感技术。2009年9月起,一支汇聚了新疆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遥感中心、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等各路专家组成的特种文物普查队,运用现代遥感技术,将阿尔泰山及额尔齐斯河地区、准噶尔盆地、罗布泊及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昆仑山强倾斜地带和高原区这五大无人区与卫星地图对比,寻找疑似文物古迹的地貌坐标,确定了一条科学线路进行实地探察。到去年12月4日,特种普查队总行程达325万公里,调查不可移动文物近800处,采集了大量的信息数据,完善了新疆已发现不可移动文物的资料,丰富了新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成果。

为了使新发现的文物得到有效保护,新疆一些地区如阿克苏的新和、沙雅县等地在文物普查中采取边普查边保护的方式,将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时划定保护范围,树立保护标志牌,还办理了部分不可移动文物的《土地使用证》,并聘请专门的文物看护员长期看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