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江海峡学院3+1培养模式受欢迎

2010-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月2日电(记者高建进)300多名大学新生齐聚学术报告厅,悉心聆听题为《两岸经济交流发展》的讲座。台上的主讲人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邱毅教授。这是不久前在隶属于闽江学院的海峡学院里的一幕。2009年7月正式成立的闽江海峡学院,是内地高校与台湾高校第一个本科层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此举为两岸高校教育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据了解,海峡学院实施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学制四年,招收参加普通高考达本科录取资格的考生。闽江学院副院长陈建平介绍说,以前,海峡两岸高校合作与交流多立足于高职专科院校领域。海峡学院则致力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此次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实践大学合作,采取“3+1”培养模式,学生第三学年赴台湾院校学习,其他三年在海峡学院学习。学生在台学习期间,由台湾院校安排到台湾相关企业见习。学生培养采用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模式,与相关企业合作进行“顶岗实施”和“订单式”培养,以打造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完整知识链。

据悉,闽江海峡学院首批开设了艺术设计(服装时尚设计方向)、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方向)、金融学、工商管理等4个专业,去年已招生311人。闽江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正介绍说,两岸合作双方联合制订了学生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在课程方面,引进台湾高校的优质课程将达到专业课程的50%;在师资方面,由台湾院校教师进行教学所占比例将达专业课师资的40%。他表示:“这种‘分段对接’、联合培养的方式很受欢迎。今后,海峡学院将争取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增加新专业,提高合作培养层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