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千秋

2010-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建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成都1月1日电(记者叶建平)2008年5月12日,在里氏8级的汶川特大地震来袭的那一刻,面对着教学楼顷刻间坍塌,他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死死地护着桌下的4名学生。最终,4名学生得救了,而他却献出了自己宝

贵的生命。他就是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学生处主任――谭千秋。

1957年8月,谭千秋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步云桥镇岩前村。谭千秋父母共有5个子女,谭千秋排行老大,由于家境贫寒,他总是将米饭让给弟弟妹妹吃,自己却和父母吃红薯。谭千秋深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他学习非常刻苦,村民都将他作为“勤学楷模”教育孩子。

1978年3月,谭千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政治专业学习;1982年1月,谭千秋毕业分配到了四川绵竹东方汽轮机厂工作,先后在东方汽轮机厂的职工大学和东汽中学任教。

东汽中学位于德阳市汉旺镇,距离汶川地震震中仅30多公里。地震发生时,谭千秋正在高二(1)班给学生们上课。突然,课桌椅开始抖动,紧接着整间教室都开始剧烈摇晃,谭千秋意识到“地震了”。他立即紧急疏散学生,冲他们喊道:“快跑!”

然而,在短短的几秒钟后,教学楼就开始坍塌。谭千秋下意识地把离他最近的4名学生拉了过来,把他们藏在桌子底下,而他自己却卧在桌子上,用血肉之躯去保护他们。

地震让东汽中学沦为一片废墟。震后,那里成了救援的一个重点区域。5月13日,当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搜救人员搬走压在一名教师身上的最后一块水泥板时,在场的所有人瞬间震住了。那永恒的定格,至今仍深深地镌刻在大家的脑海中――他像雄鹰一样张开双臂,紧紧地趴在课桌上,在他身下,蜷伏着4名幸存的学生。那名教师,就是谭千秋。他用51岁的生命,撑起了地狱的闸门,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

据东汽中学的一些教师介绍,谭千秋从教26年来,不仅教学成绩卓越,被评为特级教师,而且,在担任东汽中学学生处主任以来,他还致力于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创新,为提高教学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谭千秋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被群众广为传颂,大家都称他是一个“大好人”“大英雄”。震后,中央组织部追授谭千秋“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8年5月16日晚,谭千秋的骨灰在其妻子张关蓉和其他家人护送下抵达长沙。在机场,100多辆出租车自发为他送行;在湖南大学,约2万名学生手持蜡烛迎接他回到母校;在祁东县,家乡父老跑了几十公里路,到县城迎接……

震后,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大爱千秋》一书,谭千秋的事迹载入了母校史册。谭千秋的女儿谭君子说:“对我爸爸,我很难描述,我觉得语言来形容他,真的很有限。有的人是用来读的,不是用来表达的,我知道,我爸爸是一个值得你去读的人。”

如今,一座由湖南援建、以谭千秋名字命名的中学在地震灾区德阳的旌阳区已拔地而起,校园里的谭千秋雕塑令人肃然起敬。谭千秋走了,但“千秋精神”却仍在继续传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