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铁路迎来元旦旅客运输小高峰

2010-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日电记者王小润今天从铁道部了解到,新年第一天,乘火车出行旅客数量继续攀升,全国铁路迎来元旦旅客运输小高峰。1月1日,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490.5万人,同比增加87.2万人,增长21.6%,比前一日的客流小高峰又增加33万人。其中,短途探亲客流持续火爆,继续成为元旦小长假客流的“主力军

”。铁路部门提前部署,各大车站运输秩序井然有序。

根据客流方向分析,今年元旦客流仍然以短途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南宁、太原、武汉、沈阳等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增长幅度较大,涨幅均在30%以上。

因为元旦假期时间短,很多旅客出行更愿意选择省时便捷的高速列车。元旦当天,全国铁路短途旅客发送量361.1万人,同比增加83.5万人。其中,沈阳铁路局发送人数同比增幅最大,达到52.5%,广铁集团、武汉铁路局的增幅也都在40%以上,新近开通运营的武广高铁也迎来首个客流小高峰,部分列车出现爆满情况。

12月30日开始的寒潮,东北地区进入了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中。严寒没有挡住人们出门辞旧迎新的脚步。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的旅客发送量都有明显增长,特别是沈阳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加34%。目前,北方各铁路局积极采取措施,做好设备维护和防寒工作,确保设备运行稳定和旅客出行安全。

据铁路部门预测,受放假时间短和天气普遍寒冷等影响,元旦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将维持相对平稳的态势。广大旅客可以提前了解相关列车运行信息,从容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一股新冷空气影响,未来两天,西北、华北等地将有中到大雪,江南大部、华南、西南等地则会迎来降雨天气。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高度重视天气变化,遇有恶劣天气及时启动预案,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