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生优先 注重长远

2010-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迎着冬日的阳光,记者日前走进上海市援建都江堰市的10万亩现代生态农业聚集区,看大棚如浪,泛着耀眼的白光,棚中绿油油的菜苗,正展示着强劲的生命之绿。上海市注重提升援建的整体效应和带动辐射作用。该项目覆盖都江堰12个乡镇,做到一镇一特色,占都江堰耕地面积的60%,受益农村人口19万,占都江堰市农村人口的44%,2010年3月全
部建成,将成为两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创新机制提速增效

根据中央提出的“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的要求,各对口支援省(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从各自实际出发,创立和创新科学高效、形式多样的对口援建机制,努力提高援建水平和效率。

18个主要对口支援省(市)普遍采取一个地(市)对口援建一至二个乡镇。山东省17个市前期分散在北川各个乡镇对口援建,后期在新县城集中搞会战,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良好援建氛围。福建、江苏、河北等省建立健全分工协调机制,打好团体战和攻坚战。各对口援建省还建立了支受援双方合作共商机制,发挥联系会议制度和“一对一”联系工作机制的作用,凡对口援建的项目和其他重大事项,援建省工作组与受援县及时沟通协商,共同研究决策。

广东省允许各对口援建工作小组在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筹措、组织实施等方面走足程序、缩短周期。目前,该省援建项目已开工及竣工600余个,开工率为85%。

民生项目优先安排

记者了解到,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城乡居民住房、教育、医疗卫生、供水、道路等援建项目被优先安排。目前,18个省市对口援建的公共服务设施大部分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广东省援建的总投资8.71亿元的16所学校全部交付使用,汶川全县14000多名孩子已在新学校中开学。广东省已确定的82亿对口支援汶川县恢复重建资金总量中,安排城乡居民住房项目20.33亿元,占24.8%;教育、卫生、社会福利、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3.16亿元,占16%。北京市援建项目中学校项目共安排22个,总投资6.97亿元。浙江省在援建青川中,以抓农房体现安民为先。该省出资6亿元,援建农房6万户,并确定116名农房技术指导员,目前,青川农房建设推进名列前茅。

福建省规划确定对彭州的援建项目中涉及民生的121个,其中,“交钥匙项目”97个。同时,福建省还把再就业作为援建的一个重点项目,投入巨资,成立了彭州市再就业援助中心,2008年以来,举办了十多场就业援助招聘会,累计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5000余人。

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按照创新机制、民生优先、注重长远的基本工作思路,各地的城乡住房、城镇体系、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等建设项目正在全面提速,扎实推进,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借鉴江苏开发区建设模式,推动绵竹市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绵竹的江苏工业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江苏援建资金5亿元。绵竹高效农业示范园区300亩,示范面积5000亩,重点发展果蔬、饲养和观光农业等,总体投资2150万元。目前,该园区优质果树长势良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发酵床养猪、养鸡成功实施。河北省正在将平武县的龙安、南坝、响岩、平通四个重灾乡镇打造成为规划布局合理、建筑风格各具特色的集贸易、加工、餐饮、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辽宁援建安县项目中的“华晨汽车工业园”是目前全国援建省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27亿元,新增5000个就业岗位。

(本报成都1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