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小品”创作大有可为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单在语言上绞尽脑汁,每年都会面临‘题材重复’‘剧本短缺’的难题。而回归民间的社区小品,无论是题材、内容、还是语言都根植于现实,为小品创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这是总政话剧团著名编导、中央电视台春晚语言类节目导演李文启日前在深圳举办的“全国社区小品创作研讨会”上的一番发

言。由中国戏剧家协会艺术发展中心、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局主办,深圳市罗湖区文化馆承办的“全国社区小品创作研讨会暨全国优秀社区小品交流演出”日前在深圳举行。

2006年8月,中国剧协“深圳小品创作基地”在罗湖挂牌,体现了罗湖小品在业界的群体创作实力。2008年5月,罗湖成立了小品艺术团,赴北京、上海、张家港、广州、珠海、茂名等地交流演出。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深圳最早都市化的城区,罗湖小品带有鲜明的都市特色,伴随着城市住宅小区的涌现,罗湖的小品艺术迅速走进社区,深圳的广大社区成了罗湖小品艺术发展的沃土。随着全国社区文化功能的完善,有必要就如何创作更多更好的戏剧小品、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进行广泛探讨和研究。因此,这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上海、江苏、河南和广东地区的优秀社区小品作交流演出。

何为“社区小品”?罗湖区文化馆馆长符始安解释说,所谓社区小品就是深入基层,走进社区,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故事”的一种小品形式。近些年来,社区小品的发展势头迅猛。社区小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近年来,“罗湖制造”的社区小品频频登上央视舞台就很能说明问题。

李文启认为,回归民间的社区小品,题材、内容、语言都根植于现实,为小品创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前景大有可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