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意“生”钱需要“孵化”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北京卡酷动画卫视总经理帅民近日提出,创意就像种子,不是天生就有价值,而是需要产业链的“孵化”。他表示,按照国际模式动漫产业链就是一条线。动漫原创的制作是创意的前端,通过播出到达受众,产生社会影响,进行版权交易,最后产生衍生产品――包括玩具或者其他可制造物

的开发。这一条产业链是国际公认的,在国外产生了很好的效益,但是在国内,这样做却导致全行业亏损的事实。

帅民认为,上述现实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全国虽然有8000多家企业制作动漫,但播出平台只有三四家,这就造成了十几万分钟的产品无法实现价值。动画真正创造价值是在产业链的后端,即衍生产品开发,然而国内从事动漫衍生品开发和设计的知名厂家不超过20个,明显缺乏有效的运营渠道。

帅民指出,我国目前的政策对于原创动画的扶持力度非常大,原创是创造一切价值的根源,但创意需要经过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来“孵化”才能真正产生价值。如果运营渠道不通畅,只会事倍功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