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在山乡传递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汽车在乡间公路上爬行,从小岗驶向合肥。再见了,小岗,再见了,亲人!掏出笔记本,我在密麻麻的采访记录后写下――

“铭记小岗。这里,有我刚认的一户亲戚,有把我们联在一起的一个人。他,长眠于斯;他,大爱永恒。”

这户亲戚,是我小岗六日的房东关正银一家;这个人,是我们此次采访与追缅的英雄――沈浩。

沈浩走了,却走不出小岗人的心。4000村民对他的思念是那样绵长如此滚烫,在这六天里的每时每刻,触碰着我感动的神经。

忘不了,在关正银大哥家里,最大最朝阳的房间成了我们三位记者的卧室。细心的大哥大姐准备好寝具、水果、日用品,为我们担水,替我们铺床,每餐饭品种丰盛还变着花样,凌晨一点了,他们仍敞门等待,为收工夜归的我们亮起温暖的灯;

忘不了,在村东头的大包干纪念馆门前,当记错了开会地点的我为赶时间而着急,一位素不相识的村民开来小车,将我送到西头的村委会;在清晨宁静的友谊大道上,当我们迈开步子急急地赶路,又一辆小车戛然停住,硬是送我们到目的地;

忘不了,随意推开一户院门,一句“沈书记”,老奶奶未语泪先流,“你们宣传沈书记,你们就是小岗的大恩人”;回“家”闲谈,话题总是枝枝蔓蔓地离不开“沈书记”,说到动情处,外号“勇敢”的关大哥几次埋头扒饭,偷偷抹去溢出的泪……

为何我们总被亲情和爱意包围?为何沈浩这个名字总引出热泪?答案,或许就在关大哥们新起的一幢幢小楼里,在暖意融融的幼儿园小学卫生院里,在即将生金吐银的一个个园区企业里……沈浩,这个付出真爱改变了小岗面貌的外乡人,乡亲们用百倍千倍的爱回报他,浩浩荡荡,永无尽期。

用六天的乡居生活,丈量沈浩六年的艰辛,更量出了一个坚忍可敬的灵魂。当我们裹着两床棉被仍瑟瑟发抖,你独居在那间透风的小屋,又该是怎样的凄清寒冷?当寂静牢牢罩住刚日落的村庄,你远离亲人的笑语、城市的热闹,又该是怎样的孤单寂寥?当我们一两天就消退了初到的新奇,你2000多个日夜与农田村舍枯守,又怎能那样深情不改、相看不厌?你说,你是带着党的嘱托来的,就一定要在这里扎下根来;你说,你是怀着对土地的爱来的,就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光景。

有同仁慨叹:“他是一个建设者,满怀信心却壮志未酬;他是一个战士,携带的武器只有手术刀和医药箱;他是一个英雄,愿把每座碉堡都插满鲜花……”

是的,我还想说,他是小岗的儿子,怀大爱而来,携至情归去;他是虔诚的耕者,播撒着希望,深植下未来。

爱,在山乡传递。他播下的种子,在下一个春天开花。

在接受本报记者王斯敏(右一)和其他媒体采访时,曾经长期受沈浩关爱和帮助的殷广勇黯然泪下。郭冠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