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民生工程关爱留守儿童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月3日电新年伊始,安徽省宣布今年将专项投入330亿元资金,用于民生工程建设,并以此为抓手全面推进民生问题解决。在确定的省级33项民生工程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得到极大重视,省政府明确表示:用3年时间,在全省各乡镇创办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在农村地区确定2万个留守儿童之

家。

双亲或单亲外出务工,留在原户籍所在地,不能和父母共同生活的“留守儿童”,是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转型而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的调研,安徽留守儿童总数近400万,比例高达20%左右,其亲情、生活、心理、学习和安全等方面,都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

长期以来,为留守儿童撑起爱的天空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在安徽各地,各级妇联、共青团组织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直积极投入关爱留守儿童的各种活动,通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代理家长”等形式,探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常态机制。2008年,铜陵市率先把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市级民生工程,对设施、设备、活动、管理进行规范,收到了良好效果。

“省级政府列入民生工程全国尚属首次。”相关教育专家评价,安徽省政府把创办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确定留守儿童之家列入民生工程,不仅意味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资金、场地等问题得到财政保障,而且由此实现了留守儿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是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