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确保返程旅客平安到家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1月3日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选择外出探亲、旅游的旅客纷纷在这一天返程。铁路部门正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元旦假期返程客流平安到家。

在北京西站,记者看到,站外大雪纷飞,站内秩序井然。据西站值班人员介绍,1月2日出现降雪后,西站的所有干部职工从不同方向回到车站,投入到除雪工作中。到记者截稿时止,北京西站

没有滞留的旅客。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1月2日,全国铁路旅客共发送404.1万人,同比增加38.2万人,增长10.4%。1月3日,全国各大客站返程客流明显增多。

中央气象台3日晚6时发布的预报显示,全国总体天气形势呈现出寒潮、暴雪、大雾“三箭齐发”的特点,北京在降雪结束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6摄氏度,达到近40年来的最低值。

伴随着北方地区的降雪降温天气,江淮、江南、江汉、贵州、云南东部和南部、四川盆地等地也在今天迎来了雾霾天气,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不足500米,给交通运输安全带来严峻的考验。目前,铁道部已下发调度命令,要求各铁路局迅速行动,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做好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

为应对恶劣天气,各铁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运输站段主要领导已分头深入到行车一线指挥运输。各铁路枢纽、较大客运站等重点地区加强防范措施,加大设备防护和整修工作力度。各运输站段储备了足够的除雪、防寒、防断工具和物资,在下雪之后,组织人员以最快速度扫雪除冰。行车单位严格落实雾天行车办法,加强?望,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铁路畅通,运输秩序良好。受强降雪影响较大的京津地区,旅客列车运行基本正常。另外,今日南方地区普降大雾未对铁路运输造成影响。

另据了解,由于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封闭,从北京北站开往八达岭的S2线成为唯一交通通道,平日仅有数百人的延庆站1月3日猛增至数千人,给铁路运输造成了巨大压力。为缓解旅客运输压力,努力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北京铁路局有关领导紧急赶往延庆站现场疏导客流。目前,延庆站疏散旅客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