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航:积极应对极端天气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李金桀 我有话说

继1月2日北京降雪后,1月3日强降雪再次光临北京和华北地区。受大雪天气的影响,华北地区的天津、呼和浩特、赤峰等机场也已关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多个航班无法正常起降。强降雪发生后,民航有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

首都机场多个航班延误、取消

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3日的大雪致使北京首都机场跑道积雪厚重,三条跑道仅一条开放运营,另外二条正在除雪中。首都机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都机场从1月2日20点54分开始降雪,于3日9、10点转为中到大雪,一直持续到下午14点。由于此次降雪的颗粒比较大,地表温度较低,雪落地后极易结冰,严重影响民航航班起降。

雪越下越大,服务保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雪不停地下,工作人员就不停地清理。除冰车围绕着大客机不停地喷洒除冰液、防冻液,喷出的雾状物和漫天的飞雪融为一体,蔚为壮观。

据了解,受降雪影响,到3日19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有530多个出港航班延误,655个航班取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航及时对航班进行了调整,除8个航班外,1月3日17时以后的国航北京国内出港航班全部取消。

积极应对冰雪天气

针对这次强降雪,首都机场已于1月2日持续启动相关应急保障预案,并会同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主要航空公司和空管等部门启动首都机场雪天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保障机制。

首都机场航站楼内,记者看到,航站楼内秩序良好,停车楼(场)、道路交通情况有条不紊。旅客可以通过室内电视播放的新闻了解各地天气情况,还可以看到机场除冰雪保障航班的画面。每隔10分钟,机场会用中英文广播一次航班信息。

中国民航局空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局空管局要求各空管部门要及时了解首都机场情况,配合华北空管局对大雪造成的延误航班进行疏导放行,不得限制;同时要求华北空管局在实施流量控制时,要保证除冰后的航班尽快飞行。

应对极端天气应多方努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一些旅客没有及时了解航班情况,到了机场后才发现航班延误,导致了种种不便。

首都机场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旅客,旅客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在出行前及时与所乘坐航空公司或机场问询处取得联系,及时掌握航班动态,避免盲目出行。国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旅客可通过拨打首都机场问讯电话 64541111、64541100 了解航班动态。如要改变行程,可以拨打4008―100―999进行机票免费改签或在首都机场国航改签柜台进行改签。

国航、南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旅客信息系统查询到3日当天预计出行的部份旅客名单,并连夜通过发提示短信的方式,通知旅客出行前先查询航班动态后再安排出行计划,并劝另一部份已购买今天机票的旅客尽量退票。

不过,多位旅客反映对首都机场和各大航空公司的问询电话并不了解。还有旅客向记者反映,问询电话有拨打不通的情况。记者随即3次拨打国航问询电话,均能拨通。国航有关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平时国航一天接到问询电话平均2万个左右,1月3日一天还未结束已经接打8万多个电话,发生个别电话拥堵的现象应属正常。

对此,专家表示,应对这种极端天气需要有关部门、航空公司及旅客的共同努力。有关部门应及时发布信息,航空公司也可以通过网站或短信等形式及时告知旅客信息;旅客应主动打电话询问航班情况,以免出现到了机场才得知航班取消等情况。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