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雪中一天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清晨

1月3日凌晨4:40,北京新街口豁口。笼罩在大雪中的44路公交车总站比平日繁忙了许多。

车队党支部副书记蒋岩正在和大伙一起清除公交车挡风玻璃和脚踏板的积雪。44路车首班车是凌晨5:30发车,绕二环行驶。因为提前得到大雪来袭的消息,车队负责技术、安全运营的人员和司

机们都早早上班了。“我们四十多人全部到岗,随时处理低温可能带来的车辆故障。”蒋岩一边除雪一边告诉记者,“尤其是叮嘱司机,必须要放慢车速。”

早高峰时间,来自北京市交通委的消息:1月3日,面对纷纷而降的大雪,立即启动雪天预案,确保节日早高峰交通畅通。截止到早7时,共有60条公交线路分别采取了停驶、绕行、发区间等措施,其中47条线路停驶、9条线路发区间、4条线路绕行甩站,除上述线路外,其他市、郊区线路运营正常,头三班车全部准点发出,早高峰运营情况正常。

截至今早,交通系统共出动铲冰除雪人数8949人,车辆1462车次,撒融雪剂3046吨,液体融雪剂5174吨。

据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3日上午运输局各级领导干部已全部到岗,各区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人员立即出动,对辖区内客运枢纽、公交场站进行巡查,重点是北京站、北京西客站、四惠和东直门公交枢纽等大客流聚集地。

午后

1月3日中午12:30,长安街交通运输部大楼。

窗外的雪越下越大,车流的速度比平日慢了许多。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这里的值班人员正在接听各地电话,然后将雪天高速公路封闭或开通的信息发布在交通运输部网站上。路网管理处的吴春耕处长一边关注着各地路况,一边接待来访的记者。

“今天你已是第六个采访者!”吴春耕告诉记者。

这里的路网信息显示:截至3日中午,受强降雪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8个省\(市、区\)共计15条高速、3条国道\(内蒙古G201、G208、G110\)的局部路段,因路面积雪关闭交通,其中河北境内高速公路几乎全部封闭。此外,受大雾影响,四川省先后有8条高速封闭交通,目前已经陆续恢复通行。

“京津冀的雪比较大,受到影响的高速公路比较多。”吴春耕说。昨晚\(2日\),交通运输部已发布公路交通恶劣天气气象预警,对各地应对强降雪相关工作进行部署。目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已经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特别是强降雪的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相关准备工作。

“从目前的情况看,因为各方面准备得比较充分,全国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运行基本正常,全国公路网没有出现严重的车辆和行人滞留现象。受道路封闭影响,北京省际客运共停运199条线路,594班次。不过,明后天的情况可能会更严峻。我们的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密切跟踪雪情和公路信息,及时发布给大家。”吴春耕说。

傍晚

1月3日17:30,北京崇文区磁器口,雪花依旧飞扬。

磁器口地铁站入口处已铺上防滑垫和防滑告示牌。

而据记者了解,本次降雪北京地铁公司共出动人力3272人次,铺设防滑垫1629块,防滑提示牌616块。截至记者发稿时,各条地铁线运营正常。

为了明天的畅通,今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北京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今晚,机场线、八通线、13号线全线及5号线地面段为防止线路被雪水冰冻,采取通宵接触轨不停电措施,并安排电客车上线运行,进行轧道工作。机场线、5号线各安排4组轧道车,八通线安排5组轧道车,13号线安排8组轧道车。

来自北京公交集团的消息,明天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他们将采取多项措施:

最大限度配足运力,21000辆公交车投入运营,同时还投入300辆机动车从早高峰开始提前加入到二环、三环以及通往天通苑、回龙观等居住区的重点运营线路。

1000多名安全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在交通繁华路段、立交桥区、郊区道路、枢纽站点等重点地区、重点路段设立安全岗。

加强对无雪天安全行车经验新司机的管理,采取跟车辅导、专人辅导等方法,确保行车安全。

保修系统将组成16支小分队,到四惠、东直门、南站、西客站等重点场站和交通枢纽,协助一线车队做好保出车工作。

5000名公交青年志愿者将组成公交绿港湾服务岗,分布在四惠、王府井、动物园、德胜门等全市200多个公交站台上,在早晚高峰时段维持秩序……

为了明天的畅通,今晚还有很多人将坚守在岗位上―――

交通运输部路网信息中心赵伟今晚将在办公室度过,他将及时收集全国各地上报的公路通堵信息,发送到公路信息网,为更多人提供出行参考。

北京公交1路车驾驶员戴淑敏告诉记者,她家住丰台区五里店,为不影响准时发车,她从2日晚上便住到了车队,4日凌晨5:00,她将驾驶1路首班车准时从靛厂新村发出。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