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人不可以没责任感”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孙江丽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杨济源生前照片(资料照片)

2009年12月31日晚10时38分,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化学工程专业0701班杨济源与几名同学外出,途经德胜路小吃店门口时遭窃,杨

济源与同学等人一起将正在行窃的小偷抓获。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杨济源被其中一名歹徒用随身携带的刀刺中,当即倒地。杨济源立刻被送往浙江省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于2010年1月1日凌晨不治身亡,年仅22岁。

事发瞬间:与小偷搏斗大学生倒在血泊中

2009 年12 月31 日晚10 时许,杨济源与几名同学结伴外出,遇到小偷行窃。

警觉的男生一把抓住了这只贼手。几个小偷四散跑开,同学们追了上去,余下的3名同学将抓住的小偷按倒在地。这名小偷挣扎着用随身携带的刀子,刺向杨济源的要害部位,杨济源倒在地上,持刀小偷随即趁乱逃跑。而追出去的同学们抓住了另一个小偷。

倒地的杨济源当即被送到附近的浙江省人民医院,虽然医生护士全力抢救,但终究未能挽留住杨济源年轻的生命。

杨济源:热心公益、有责任感的阳光男孩

“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可以没责任感。”这是杨济源在他博客上的最新签名。

杨济源的辅导员周丹妮告诉记者,杨济源是天津人,在班里担任班长。他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同学,尤其是在参加公益活动方面。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批四川籍伤员被送达杭州医治。杨济源一清早来到杭州城站火车站。他说,去不了四川,我可以在后方出一份力。那天,杨济源帮医护人员抬担架,运送病人,没有歇过。

“他做了很多不求回报的杂事、琐事,责任感已是他血液的一部分。”同班同学周央告诉记者,杨济源家境贫困,可他看到一名白血病女孩无钱看病的消息后,二话没说在全班发起捐款,并带头捐了200元钱,“那可是他近1个月的伙食费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很负责,也很积极,非常关心同学,只要自己能做到,他就会尽心尽力去帮助别人,并且非常乐意,从不敷衍。”与杨济源同寝室两年的同学章天水说,“有一次,班级里一个同学晚上生病了,杨济源就主动陪着去医院看病。”

杨济源的室友、应用化学电化学0701班的陈武林说:“每次活动,杨济源总是最积极的一个。大一运动会时,杨济源带领全班同学去做后勤工作,都是抬桌子、买矿泉水、看衣服等繁琐的事情,但他总是很乐意为大家服务。”

陈武林说,杨济源的热情与积极向上,感染了一批又一批的同学。每次志愿者活动,只要有杨济源参加,他肯定会约上很多同学朋友一起来。“他的感召力特别强,人缘特别好,只要他一说,大家都积极响应他的号召。”

杨济源最大的三个爱好是:篮球,轮滑,还有摄影。他的室友、高分子材料0701班的李卓鸣回忆:“杨济源常鼓励我多去运动。”化学工程生物质0706班的吴小飞回忆,每次打球他都叫上一大帮的人去,“他打球时特别注意团队合作。”章天水介绍,杨济源曾经在学校屏峰校区举办的国际木球比赛中担任裁判。他同时还是校电视台的成员,在重大晚会上总能看到他扛着摄像机的身影。

追思:浙江工业大学校园发起悼念活动

杨济源同学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英雄事迹在校园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浙江工业大学校园BBS精弘论坛开设了“纪念杨济源”专栏,截至今天(1月3日)下午3时已有445个主题、5523个回复,浏览量达44万人次。

“济一生豪情勇捉贼,匆匆而走;源万众民心传正气,人人称好。”这是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大三女生盛春芳写在QQ个性签名上的话,也成了杨济源的挽联。大家在网上写下一段段发自肺腑的感人字句,用文字缅怀杨济源。

除了校内,各大网络论坛也成了大家纪念英雄的平台。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称,“济源,我们舍不得你。愿天堂无贼,一路走好。”

事发后,浙江工业大学立刻成立了善后工作处理小组,学校领导多次召集相关学院和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对杨济源同学的不幸牺牲表示悲痛。政府、公安机关、学校和社会各界对杨济源同学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嫉恶如仇、弘扬正义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了高度评价,市、区和学校领导专程慰问了杨济源同学的家人。

1月1日,浙江工业大学在学校体育馆设立了灵堂,为杨济源同学举行悼念活动。学校数千师生和很多不认识杨济源的杭城市民一批一批来到灵堂吊唁。

一位略显沧桑的中年妇女把一封署名“白发老母”给“天堂杨济源”的信交给了杨济源的姐夫,信中写道:“铿锵的脚步/铿锵的语言/你承担着责任/你远去,再不回来/在天堂回眸,请你/看我飘逸的白发/为你哀悼……”她说,杨济源的那句“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可以没责任感”让她数度落泪,“弘扬社会正气,就需要这份责任感!”

1月2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杨济源进行表彰,追授他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15万元。学校同时追授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和2009年度“感动工大学生人物特别奖”。

1月2日,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专程前往慰问杨济源的亲属,并代表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向杨济源的家属送上了慰问金。

浙江工业大学对相关的9位同学和杨济源生前所在的化学工程专业0701班授予了相关荣誉称号。学校所在地杭州市拱墅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参与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杨吉兴、梅晓东、李向阳、严海宇、钱江和正在家休息期间参与抓捕的大关派出所协警崔国民等6人授予“拱墅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了奖金。

1月3日,杨济源同学的遗体告别会举行,数百名学校师生和杭城市民前来送他最后一程。

另据悉,案发后,浙江省、杭州市领导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公安机关全力侦破,严惩犯罪分子。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组成由多警种组成的强有力的专案班子,全力开展侦查破案工作。至1月1日下午4时30分,此案犯罪嫌疑人杨某、卜某、马某、张某等4人全部被抓获,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报杭州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