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警惕信任危机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对于天津女排而言,2010年以抑郁开始全国女排联赛的征程,不仅以2比3憾负八一队,更是与裁判在新年伊始就纠缠在一起。误判、震怒、讨说法,让中国女排联赛遭遇信任危机。

在1月2日天津女排客场挑战八一队决胜局的比赛中,八一队一个扣球,司线员的小旗指向界内,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却坐不住了,因为这个球正扣在

他脚边。“那个球出界能有半米!”王宝泉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但是主裁坚持原判,比分9比10,紧接着八一队一个四触又被裁判“无视”。

刚刚走过的2009年,原本就与“金牌繁荣”很不相称的中国三大球全面滑坡,尤其是中国女排褪去昔日光环,在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名列倒数第二。随后,又在亚锦赛决赛中爆冷负于从未战胜过自己的泰国队,意外痛失大冠军杯赛参赛资格。三大球似乎在用同一个声音告诉我们:中国体育距离体育强国路途遥远。年底的足球扫黑让全国人民见识了中国足球的黑恶势力。新年伊始,全国女排联赛的“裁判门”又把体育观众拉回体育信任危机的漩涡。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当媒体与舆论在怀疑大多数比赛结果的时候――人们就有理由相信,这个行业的信任危机到了。体育观众对中国三大球的失望不仅仅表现在对国字号球队的糟糕表现上,而当主流媒体与舆论对该项目的基石――全国联赛表现出不信任时,这正是指向了这些项目的软肋。

从天津女排的这场比赛来看,我们在怀疑任何一个结果时,其实已经不知道哪一个结果才是真实的了,围绕这一个行业的诸多分子:管理者、经营者以及媒体、球迷……相互之间的不信任已经使整个行业产生了一种信任危机,而联赛表现出的诸多说不清道不明,更让所有的怀疑都好像能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于是整体不信任就这样形成,而且有愈来愈重之势。

如今,每当遇到“蹊跷”的比赛结果,除了感慨几句“看不懂”、“不明白”的牢骚话,不少圈内人士还是表现出了不必大惊小怪的坦然。当一个集体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任何作怪行为就都有了存在的可能。但这不代表没有根治的必要和手段――只要相关部门该出手时敢出手。譬如说,整治国内联赛的力度如同严厉打击兴奋剂,抑或让“足球扫黑”之类的运动来得更猛烈些。在新的一年,中国体育一定要让“信任危机”防患于未然,中国的体育强国路才能走得更扎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