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推出“稻田减氮控磷综合技术”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月3日电湖南省有关科研单位经过6年攻关,开发集成了控释肥、高效配方肥、稻草覆盖、稻萍紫云英轮套作等各种减氮控磷技术,并在全省推广应用1000余万亩,不仅累计为农民创造经济效益30余亿元,而且减少氮磷投入6.2万吨。

在湖南省科技厅主持的“稻田减氮控磷综合技术体系研究与集成

”成果鉴定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在稻田减氮控磷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创新,总体居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制定区域性稻田减氮控磷技术规范。在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的支持下,项目组剖析全省化肥施用现状与趋势,监测全省主要稻田氮磷径流现状,进行稻田减氮控磷各项技术措施的试验研究。不仅揭示了稻田水溶态氮磷动态变化规律,提出了稻田氮磷流失风险期,而且研发了适合于稻田不同季节减氮控磷关键技术,并构建了基于稻田减氮控磷施肥、氮磷流失控制以及循环利用的综合技术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