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0名大学生成就“自行车银行”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月3日电今年元旦,海南琼中黎苗族自治县中平镇水上村农民高连生足不出户就接了个“实惠礼包”:省农信社‘自行车银行’的小额贷款工作员将两万元贷款送到他家中,解了他发展养蜂业的燃眉之急。和高连生一样,从去年六月份至今年元旦,琼中黎苗族自治县共有3200多户农民享受了省农信社“自行

车银行”的惠农政策。

海南省农信社用小额贷款撬动农村金融改革,用农村金融改革推动特区农村改革,用特区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从2007年起省农信社以琼中黎苗族自治县为试点,借鉴孟加拉格莱珉小额贷款方式,通过农民贷款,农户联保,农民还款,政府贴息的形式,促农民创业。一年后,以琼中黎苗族自治县为基地成功探索出的小额信贷“琼中模式”使贷款农民家庭收入增加四成以上。从2009年4月开始,省农信社将“琼中模式”向全省18个市县推广。截至2009年底,全省农信社小额信贷余额34亿元,惠及24.79万农户,2009年底省农信社又新增小额信贷11.2亿元,新增贷款5.7万户。

为了帮助农民用好贷款,省农信社于2009年2月成立了小额贷款总部,并招收了300名大学生组成“小额贷款童子军”,总部发给他们有统一标志的自行车,这些经过培训的“80后童子军”被分配到18个市县的204个乡镇,他们骑着自行车不仅挨家挨户给农民发放贷款(每户最高五万元,最低五千元)而且还手把手地指导农民掌握一些种植技术,农民们亲切地称之为省农信社的“自行车银行”,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在“自行车银行”的帮助下脱贫致富。

以东方市“自行车银行”小额信贷团队为例,该团队14人放款户数已达到1123户,平均每个队员手头有80多个贷款户。用省农信社理事长吴伟雄的话说,希望“自行车银行”的“童子军”们心灵永远纯洁,用爱心把资金和技术播撒到千家万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