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优化流动人口管理模式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安踏、七匹狼、特步、361°……这些全国知名的服装品牌都来自福建省晋江市这样一个县级市。经济的发展使大量的流动人口来到晋江市,如何使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是晋江市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晋江市青阳街道的阳光社区,面积1.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33人,而流动人口却有6000多人。社区对辖内暂住一个月以上年

满16岁的流动人口,全部登记并办理暂住证。“今天的流动人口,明天的新晋江人。”基于这样的观念,在社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了流动人口登记办证“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厅内的一排窗口,从暂住证、出租房源、就业信息、计生服务、物业管理到民政登记,各种服务齐全,外来人员在这里走一趟,20分钟的时间就可办理好相关的手续,而且大多数服务都是免费的。

在晋江有一个“三不承诺”:绝不让流动人口维不了权、拿不到工资、孩子上不了学。社区内的“外来户”何国斌告诉记者,他的小孩被安排在青阳街道一家最好的幼儿园,离自己的工作地点很近,而凭借暂住证,他自己可以免费使用社区的健身房和图书阅览室。在阳光社区,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后,就可以享受到社会保险、法律援助、就业培训等15项待遇。

大量流动人口的到来,也给社区的治安带来了压力。为了从源头上做好防范,阳光社区采用了租赁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利用电脑系统,把社区作为一个“旅馆”,设立“总台”,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社区投入100多万元,安装了98个监控探点,对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实行24小时监控。社区还利用航拍定位,对出租房屋实行科视化管理,给社区巡逻的摩托车安装上GPS,民警只要登陆互联网,就可以在电脑上实时了解出租房周边情况,并指派巡逻警力执行任务。

现在,福建省的许多地区,都像阳光社区一样,以“一站式”和“旅馆式”的模式来优化流动人口的管理。在石狮市,流动人口可以享受定期的医疗义诊;在惠安县,流动人口每500人配1名专职协管员,负责公安、计生、劳动保障等方面的管理……一项项政策正让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真正在福建的土地上开创自己的美好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