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职应先“调心”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啸寅 我有话说

干部职务调整,无论对组织还是对个人,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把有德、有才的人选拔上来担任更高的职务,可以给组织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增强组织机体的活力,促进组织整体效能的提升;对于个人来说,则是自身的才能得到充分认可,发挥才干的空间进一步拓展,个人社会价值得到更多地体现。既然是一件两全其

美之事,自然要用心做好,高质量完成这项严肃的工作。

对于干部职务调整这样的工作,除了组织上要精心安排、深入考察,以及加强任职培训等等工作之外,还要切实让干部从思想上也来一次“调整”,从而更好地适应新岗位、做好新工作。从以往的一些经验来看,干部职务调整关系到的不仅仅是表面上的职级升迁和变动,在为选拔出杰出人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欢喜之余,往往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伴随而生,不禁让人心生隐忧。比如在干部职务调整后,干部个人心理是否得到了及时调整,一些容易出现的自傲、自大、自娇、自保等常见疾病,如何能够得到有效的预防和纠正。

“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唐代杜荀鹤的诗时时告诫人们,平流之处莫大意,坦途之上忌忘形。干部职务调整、个人职务晋升,事实上并不一定能代表自身的能力水平也已经全面得到提高。如果不切实际地把升迁看做是自己个人价值的本质体现而处处以己为大,失去对自我的客观评价,甚至独断专行、盲目地标新立异,以此来显示自己高人一等,显现出自傲、自大之气,则无论是对个人的成长还是对组织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可见,调职后的干部首先要调整心态,要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没有上级领导机关的指导,没有同事之间的密切配合,没有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很难完成自己肩负的新使命和新任务。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时刻牢记个人所掌握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才能正确面对、认真担当。如果只把升迁看做是苦尽甘来、功成名就,享受在前、工作在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或者刻意保持所谓的“低调”,老于世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失去了应有的活力,出现了自娇、自保的状态,那么这种心理苗头很可能最终成为一个腐败或失职案例的开始。干部在调职后,应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加强党性修养,注意多找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以达到养心、调心的目的,彻底调整“小进则满、小富即安、小快就骄”的心理。只有这样才能居安思危、勇立潮头,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并努力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