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垦利八千农村无职党员小康路上显身手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盖红旗 唐建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最近,山东省垦利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扣活动主题,把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在全县农村建立起针对无职党员的“分类管理、设岗定责”制度,把那些在农村有一定威望、办事公道的党员组建成民事协调组,把那些懂法律、身强力壮的党员组成治安联防组,按照

“就近、协调、均衡”的原则,要求每名党员联系一定数量的农户,负责对联系户信息的沟通,极大地激发了无职党员的活力,有效保障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如今,该县8000多名农村无职党员虽无职但有责,虽无位却有为,活跃在新农村建设的广阔舞台上,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防火墙”、“领头雁”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

黄河口镇十四村女党员王爱琴是远近闻名的肉鸽养殖户,她帮助本村6户村民搞起肉鸽养殖。王爱琴说“这几年搞养殖有了点起色,但村里还有不少家庭过的并不富裕,虽然俺这党员没啥具体职务,但俺也有帮助群众们发家致富的责任和义务。”像王爱芹这样的有一定致富本领并且帮助乡亲们致富的在该县农村随处可见。针对许多农村党员有一定致富技能的事实,该县把着力发挥好农村无职党员的传、帮、带作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让这部分“领头雁”真正的“飞”起来。黄河口镇生产村村民陈光月,在党员吕中文的帮助下,利用废弃厂房搞食用菌种植,他种植的双孢菇还获得了农业部的无公害认证,同时,还解决了10余人的就业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