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邱光华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永华、朱映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1月3日电2008年5月31日,正在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组,在运送受灾群众从四川理县返回途中,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

雾和强气流不幸失事,邱光华、李月、王怀远、陈林、张鹏5位同志光荣牺牲。

6月14日,中央军委为机长邱光华追记一等功。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震后不久,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的直升机奉命紧急飞往灾区。已经51岁、还有几个月就停飞的邱光华,没有被列入飞行的名单。

倔强的邱光华拉住时任团长余志荣的手不放:“老余,你家也在灾区,你最理解我的感受,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家乡人民遭罪啊!”团里最终同意让邱光华投入救灾战斗。

几天后,邱光华驾机飞赴青川空运救灾物资。到达目标空域才发现,震后乱石丛生的地面上几乎找不到一块合适的降落场。

有人建议空投,邱光华坚决反对:“这可是乡亲们的救命粮、救命水,摔坏了怎么办?”在空中盘旋了几次,邱光华成功将直升机降落在一个面积不足200平方米、震后几块石头形成的平地上。

飞往灾区的航线,山高谷深,一些飞行员戏称之为“死亡航线”。就在这生死一线间,邱光华和他的战友们,用钢铁的旋翼架起了灾区通向外界的“空中生命通道”。

5月26日,邱光华驾机进汶川接运伤员。直升机将要降落的峡谷仅百余米宽,5道高压电线依次拦在下降的航线上。而地面由于山体滑坡导致河水上涨,原本的河滩变成了一片沼泽,找不到一处可供降落的地方。

盘旋在空中,看到人们跟着直升机来回跑动,焦急地挥舞着各种颜色的衣服,邱光华一次又一次试图降落,又一次次被迫把直升机拉起……在空中盘旋30多分钟、悬停下降11次后,直升机终于穿过电线网强行降了下去。

事后,邱光华说:“伤员在下面,我们冒死也得下去。”

地震发生后,邱光华多次飞过家乡上空。一次空投帐篷,投送点刚好在老家附近。直升机悬停时,他第一次清晰地看到家里倒塌的房屋,但他仍然没有落地回家。

返回成都后,弟弟打来电话,说拾到了一顶他投送的帐篷,已经给年过80岁的父母搭好了。没想到,邱光华却严厉地批评了弟弟,让弟弟立即把帐篷交到当地赈灾点,让给受灾更严重的乡亲。

怀着对亲人的愧疚,邱光华把大爱写在了蓝天上:

抗震救灾期间,邱光华累计飞行50小时31分,63架次,运送救灾物资25.8吨,运送救援人员87人,后运伤员44人,转移受灾群众180人。

邱光华是羌族,1957年出生在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南星镇。

1974年4月,17岁的邱光华成为周恩来总理亲自选拔的我国第一代少数民族飞行员中的一员。

从那以后,邱光华驾驶直升机飞遍了祖国大西南的山山水水。

1985年12月,邱光华和战友驾机长驱2600公里,飞越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降落在布达拉宫广场,成功地架起了第一条进入西藏的直升机“空中走廊”。

1999年10月,冒着细雨,邱光华在没有航线的云贵高原上穿云破雾,开辟出一条新航线,拯救了遇险台胞的生命。

2000年,在一次三军联合实兵实弹演习中,又是邱光华机组,以高难度的战术动作震惊全场……

地方一家直升机公司慕名而来,用丰厚的年薪邀请他加盟。邱光华一口回绝:“人不能忘本,我从山里走出来不容易,是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我要把我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从军34年、有着5800多小时飞行经历的邱光华功勋卓著――

他是全军四种气象指挥员、四种气象教练员、特级飞行员;

他参与编写的《飞行大纲》用于指导全军陆航部队飞行训练;

他带出的43名年轻飞行员全部成为团队骨干;

他熟练掌握6种列装机型的飞行技巧,开创10项飞行记录填补了世界航空史空白;

他先后10次成功处置直升机空中单发停车、罗盘失效、突遇雷雨等各种险情,保证了国家的巨额财产和战友的生命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