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焰火散尽仍阴霾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新年来临,伦敦市中心和往年一样燃放焰火。夜空姹紫嫣红,绚丽多艳。50万人冒着寒风,翘首以望,祈福新年。对很多英国人来说,焰火的光芒并不能掩盖心中的忐忑不安。去岁多艰,人心思变。

新年前最让英伦三岛震惊的,莫过于23岁的尼日利亚青年穆塔拉布。企图在圣诞节当天炸毁一架从荷兰飞往美国客机的他,竟毕业于

伦敦学院大学。英国人一方面惊讶极端主义思想对大学的渗透之深,一方面惊叹包容异端的英国大学文化应就此终结。

让大学忐忑不安的还有人员和教学机构裁减。由于财政紧张,今年的大学经费可能削减数亿英镑,上千名一线教师面临下岗走人的境遇。

有着类似焦虑的还有文化机构。如果保守党在年中大选后上台,政府削减对文化机构的拨款几成定局。在工党执政期间享有的皇粮一旦断档,多少文化机构不得不在市场的浪涛中沉浮挣扎?多少对大众免费开放的文化设施再回到撒切尔时代的赢利优先?答案不容乐观。

在节日里,商家也未必高兴到哪里。虽然圣诞节后商店里的顾客蜂拥而至,销售额好过去年,但这不过是广大消费者把节前“节省”下来的购买力易时释放而已。

房地产市场也比较沉闷。虽然去年英国的房价有平均近6%的增长,但新年里房地产市场预计难有大的起色。因为失业不降反增,居高不下,买房还贷的能力可能越来越成问题。

新年之际,英国出现这种像其天气一样阴霾的社会心理是可以理解的。英国是20国集团中唯一没有走出严重经济衰退的国家,经济下滑创下6个季度的历史最长纪录。约250万人失业,去年第三季度末失业率为7.9%,是近13年来的最高水平。国家债台高筑,人均负债额超过了美国。国际社会对英国经济原本就没多少信心。英国将失去3A信用评级,英镑大幅下跌,投资者会被吓跑。原本已经落后于欧洲主要竞争对手的英国经济将再次落入深度衰退的谷底。

无论是执政的工党还是在明年大选中有机会上台的保守党,都叫喊新年中要削减开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首相布朗年前宣布,英国政府将在今后4年中以“效率节约”为原则,减支120亿英镑,一靠精简中央政府人员及降低薪酬,二靠减少咨询费、通讯费等不必要的政府开支,以把财政更多地花在医疗、教育、治安和其他公共服务方面。而保守党一旦上台,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部门的日子可能比现在更难过。

社会舆论在新年里对过紧日子另有反应。1月1日,《每日电讯报》等几家英国大报都大幅报道了英国广播公司前负责人詹姆斯女男爵对该公司现负责人的强烈批评。这家公共机构官僚气十足,制作的节目平庸,员工收入差距巨大,管理层有375人年薪超过10万英镑,37个高管的年薪还超过了英国首相的19万英镑水平,现负责人汤普逊的年薪高达83万英镑。在一个以纳税为财源的公共机构内,这样的现象近期在英国广遭诟病。

对收入差距过大到不公正程度的批评诟病还指向伦敦金融城的银行家“肥猫”们。靠政府的上百亿英镑的资金支持,英国金融业刚度过本次金融危机中最为艰难的阶段,孰料银行家们又显露贪婪本性,在去年年底发放了数亿英镑的奖金,还辩称这是留住人才所必需。一时舆论忿然,政府考虑征收暴利税。

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2日发表新年演讲强调,英国应在经济、社会和政治领域进行变革。(本报伦敦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