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宽松”教育引发担忧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中小学的教育到底是应该注重书本知识,还是应该对青少年进行宽松教育、丰富其社会经验呢?十多年前,日本全国经过激烈争论最终决定在中小学引入宽松教育的方针。但宽松教育实施近十年后,日本社会又开始担忧这种教育体制所引发的各种弊端。

宽松教育所引发的最大问题就是中小学生的基础知识不扎实以及学习能力

下降。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很多学生到了初中一年级还不能正确读出一些常用汉字,而书写汉字的能力就更差了,因为在地理等科目的考试中地名只要写上拼音就算答对了。二分之一加三分之一等于几,这是一道小学六年级学生就应该会做的题目,但很多初一的学生还是回答说等于五分之一。最极端的是,竟然有初中生因为不懂时针和分针的作用而不会看时间。一位初一的女教师对学生们基础知识的匮乏感到头痛。在她看来,由于从2002年开始中小学全面执行每周上课五日的制度,以及引入综合学习的课程设置压缩了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教学时间,都使学生们不能通过反复练习牢固记住他们所学过的知识。

中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低下使教育出版业看到了商机。某教材出版企业通过调查发现,有一半的高中校方认为他们的学生应该从小学开始重学一遍。另外45%的高中校方认为他们的学生至少应该从初中开始重新学习一遍。该企业迅速编撰出一系列“重学”教材,目的就是为了给高中生补习拼音、算术和英文字母等基础知识。商家忙着赚钱,高中则加强了警惕。据《读卖新闻》调查,日本越来越多的地方教委决定废除或是缩减初中升高中推荐入学的名额,有的地方则明确规定初升高必须全部通过学习能力考试。

在推行宽松教育的这些年中,公立高中逐渐扩大了推荐入学的比例以及考试之外的选拔方式,这导致很多学生失去了为了应对中考而努力学习的动力。这一变化急坏了许多已经习惯了宽松教育的家长。在去年日本的除夕之日,仍然有很多初三学生挤在补习班里准备迎战今年的中考。

二战结束之后,日本的教育方针曾多次变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的中小学也曾拼命地灌输课本上的知识,中高考的竞争压力非常大,校园暴力、逃学等问题层出不穷。随着社会对填鸭式教育的批判与日俱增,日本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逐渐转向宽松教育的方针,并在2002年的新学期正式开始全面实施每周五日上学制并推出学习内容大幅删减的教科书。但宽松教育制度的实行并不是设想的那样,不少中小学生在业余时间并非进行课外阅读或社会实践,而是沉迷于玩电子游戏和看漫画。近些年来在国际性的学习能力测试中,日本中小学生的成绩普遍不太理想,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日本教育界和政府的关注。在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最新版指导要领中,中小学校的教学时间和学习内容都有了大幅增加。看来,在实施宽松教育十多年后,日本又将面临一次重大的教育方针改革。

(本报东京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