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文化繁荣的春天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当前,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了全面推进的关键阶段。

文化建设是我国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激发全民族

文化创造活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必须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形成充满生机活力、有利于加快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归根到底,体制机制是根本保证,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在改革开放以来进行的大量有益探索的基础上,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通过政府公共投资和扶持,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文化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培育了大批新型文化市场主体;文化市场不断丰富和活跃,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国品牌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开始昂首迈向世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我国文化的“软实力”正在逐步显现……

曾几何时,“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曾经是风行一时的口号;而如今,“文化立市”、“文化强省”则成为神州处处高扬的旋律。实践充分证明,文化体制改革释放出来的旺盛活力,已经成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大动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经济面对严峻挑战的局面,在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培育成长起来的文化产业却逆势而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今天,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文化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正呈现出以多层次、多业态方式融合、渗透、互相促进的发展局面。文化产业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发展潜力大,正是当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着力点,也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从长远看,也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重要支柱。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虽然还有很多影响和制约文化发展与繁荣的难题有待破解,虽然当前文化发展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但文化体制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确定,我们有理由相信,正如经济体制改革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文化体制改革必将极大地满足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已经向我们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