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从攻坚到决胜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2009年―――攻坚年

●453家出版社已完成或正在完善转制

●全国一千多种经营性报刊已经完成转制

记者:刚刚过去的2009年,被称为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攻坚年。您能为这一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进

展态势做一个素描吗?

柳斌杰:2009年是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攻坚年―――发展攻坚,是落实“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要求;改革攻坚,是中央部委出版社转企改制,一年下来,目标都达到了。

与以往改革相比,新一轮改革有三个显著特性:一是改革进程的历史性和关键性。这次改革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又一个新浪潮,是落实十七大战略部署、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重构新闻出版新格局的关键时期。二是改革任务的攻坚性和全局性。这次改革是应对挑战和抢抓机遇的攻坚战,是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攻坚战,是全局性调整和多方面创新的攻坚战。三是改革要求的明确性和紧迫性。改革的进度安排紧而有序,对改革的方向和进程再无迟疑之理。

一年来,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坚决落实中央精神,推动改革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经营性出版单位转制工作全面推进,截至2009年12月22日,全国580家图书出版社中,除保留和拟保留公益性质的4家出版社以及26家军队出版社外,有453家出版社已完成或正在完善转制工作。报刊出版单位分类改革稳步实施,非时政类报刊转制和时政类报刊宣传、经营两分开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全国一千多种经营性报刊已经完成转制,49家党报党刊集团实现了宣传编辑和经营业务相分开,经营部分正在转企改制。目前,全国已组建了29家出版集团公司,24家国有新华发行集团公司,3家期刊经营集团,49家报业经营集团,市场主体更加明确。

记者:2009年这一领域改革的实践实现了哪些新突破?

柳斌杰:2009年新闻出版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受到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在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首次将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作为中央政治局一年工作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出,对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具体来说有五个方面的实质性突破:

一是在重塑市场主体上有突破,出版发行单位转企改制、集团化建设加快推进。80%的出版社已完成或正在完善转制工作,剩余的也将于2010年底前完成转制工作。

二是公共服务建设上有突破,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按照中央的部署,持续推进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体制改革。人民出版社、民族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作为公益性出版单位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建设农家书屋24万家,全民阅读、文化环保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国家出版基金已经正式启动,保障国家重点出版工程将以更大的力度组织实施。

三是投融资体制有突破,出版发行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和跨地域重组取得新的突破。2009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有效地推进了出版发行单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开辟了市场化的投融资渠道。到年底,出版、报业、印刷、数字出版已有31家上市公司,融资达2000多亿元,壮大了实力。目前,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新华书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一批出版发行企业主板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新媒体基地在多元资本支持下快速成长。

四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突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新闻出版总署在中央国家机关中第一个实现审批事项“统一受理、集中办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新闻出版行政管理体制基本建立。

五是政策保障上有新突破。总署在2009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和转制工作基本规程,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制后参加北京市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出版产品税收优惠政策等文件,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当然,我们也认识到,当前我国新闻出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还是阶段性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面对当前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新形势、党和国家赋予的新任务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和问题。产业集中度较低,结构性矛盾较突出;新兴业态缺乏核心技术和人才;市场环境尚不理想,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还没有最终形成;政府职能转变有待进一步推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任务还很艰巨。

2010年――决胜年

●全面完成经营性出版单位改革

●加快培育骨干出版传媒企业

记者:请您对2010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重点做一个简要的概括。

柳斌杰:当前,我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已经触及到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2010年将是改革的决胜年,将推动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继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面完成经营性出版单位改革任务。一是要继续完成好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确保在2010年12月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二是要做好高校出版社和地方出版社改革验收工作,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及时总结经验,提出对策,巩固和扩大成果。三是深化音像电子出版业改革,特别是要重点推动独立的经营性电子音像出版单位的改制工作,确保在201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做好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按照中央要求推动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工作,制定并实施各门类报刊的改革实施方案,把转企改制与推动报刊资源整合及治散治滥相结合,制定市场准入门槛,健全报刊退出机制。

大力实施“三个一批”,加快培育骨干出版传媒企业。改革的目的是加快发展,发展的标志是做大做强。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只是与市场接轨的第一步,要把刚刚下水的“小舢板”变成实力强大的“航空母舰”,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要按照中央关于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要实现资源重组的要求,抓紧推动“三个一批”。一是要“做强做优一批”,选择那些体制机制改革到位、整体实力较强、基础条件较好的出版企业集团,通过上市融资、资本重构、出版资源倾斜等措施重点加以培育,造就一批出版骨干企业和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力争在三五年内,造就六七家自有资产、销售超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二是要“整合重组一批”,抓住当前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机遇,全力推进新闻出版企业整合资源、联合重组和结构调整,鼓励那些业务相近、性质相同、产业相通的新闻出版企业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联营、重组。三是要下决心“停办退出一批”,对那些效益较差、资不抵债、发展难以为继的新闻出版单位要下决心注销停办,退出市场。

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特别是对非公有制文化企业以内容提供、项目投资、联合出口等方式与国有出版企业进行的深度合作要提供有效的政策服务,为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平等竞争机会。

记者:“改革的决胜年”是一个鼓舞人心的称谓,是中国出版业给予2010年的光荣。这一年新闻出版改革的前景会是怎样的?

柳斌杰: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实现“一个体制、两个格局、三个体系”。“一个体制”即: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自主经营的宏观管理体制。“两个格局”为:以国有为主导,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以民族文化为主,吸收人类优秀文化共同发展的开放格局。“三个体系”是: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市场体系;一个以人为本、面向基层、惠及大众的公共服务体系;一个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传播体系。

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新闻出版生产力。中国的新闻出版业将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新的生机,全面提升我国的传播力,将开始向世界新闻出版业强国迈进,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本报记者在采访柳斌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