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取得了众多伟大的发明和创造。但是,人类社会目前仍然存在太多的难题和挑战,人们期待更多更伟大的发明来改造世界。最近,“生活科学”网站列举了10个未来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创新技术。

人造大脑

人造大脑

在人类的大脑中有数十亿个神经元,而这些神经元至今仍然显得相当神秘,人们对其知之甚少。最近,从事“蓝脑计划”的科学家们宣称,他们将在未来十年中研制出功能完善的人造大脑。科学家们已经利用IBM超级计算机“蓝色基因”,制造了人造老鼠大脑的模型。据他们介绍,这些模拟出来的大脑细胞已经无需人工干预就可以进行自我组织。这种工程模型的成功将能够促进生物医学模型的成功,也能够帮助科学家们更容易理解人类大脑意识的原理。当然,科学家也承认,这种技术还算不上是人工智能,至少现在还不是。但是,他们也坚信,第一颗人造大脑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激光飞行器的艺术效果图

人造太阳

太阳内部的核聚变让太阳闪耀了数十亿年。现在,科学家们希望也能够在地球上制造出一个相似原理的“太阳”,让核聚变成为地球上取之不尽的能量来源。美国国家点火装置或许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在这个装置中,巨能激光将聚焦于一个小小的氢燃料球上。在激光的照射下,氢燃料球将能够产生核聚变反应,从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能量远比激光所需要的能量大得多。

控制全球气候变化

为了奥运会的顺利进行,现在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技术防止阴雨天气的出现。但是,这种影响局部天气变化的技术只是雕虫小技,微不足道。对于人类来说,全球气候变化目前仍然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现在,地球工程计划已经成为科学家的热门话题。许多人因此提出了一些奇思妙想,如向大气层中释放反射粒子用来反射太阳光从而给地球降温,或是向大海中大量投放铁物质促进吸收二氧化碳的海藻疯狂生长。当然,上述想法都是一些不太成熟的奇思妙想。关于气候控制的许多技术事实上目前已基本成形。现在的问题是,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是否敢真正地利用它们,毕竟有些技术将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消灭垃圾

现在,人们都希望能够出现一些新技术,使得物质能够重复利用。未来,鸡毛或其他农业废料或将可能变成塑料;生物可降解塑料可以在海水中溶解而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这样人们就可以随意向海水中扔倒垃圾。目前,已经有一些发电厂在把剩饭、污水以及其他废品当作燃料用来发电。科学家们正在实施一项“垃圾追踪计划”,用来评估城市的垃圾处理成本和模式,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去关注环境问题。

解决全球粮食问题

事实上,解决全球饥饿问题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各地政治和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人们很难静下心来解决这一最重要的生存问题。然而,科学家们仍在想方设法地保护人类的粮食,尽力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够解决温饱问题。他们已经研制出各种不同类型的新品种小麦、玉米和水稻。这些新品种比以往的产量要高出许多,而且更能抵抗气温的变化、具有更强的抗旱能力和抗虫害能力。新的信息技术可以让农民及时了解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农业种植方法,让土壤养分保持更长的时间。此外,实验室中制造出来的人造肉也可以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需要。当然,如果所有的努力仍然不能解决全球饥饿问题的话,科学家们还准备存储数以千计的各类种子,作为最后的退路。

心脏细胞再生能力实验模拟图

肢体再生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拥有肢体再生能力。现在,患者只能依靠各种治疗手段,实现器官的修复或是完全安装替代器官。2006年,英国一个研究小组利用脐带干细胞培育出了全球首个人造肝脏。科学家认为,心脏中可能也存在能够使得心脏再生的干细胞。澳大利亚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利用病人自己健康的眼部干细胞可以让失明的眼睛重见光明。中国科学家也曾利用经过重新编码的皮肤细胞制造了一只活老鼠。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器官。

无限感知技术

在未来,人们将对自己所看到的任何事物都能够了解得一清二楚。当人们在超市中购买一箱橙汁饮料时,该饮料的营养对比表就会立即出现在顾客面前。当人们在书店中翻阅一本新的畅销书时,页面上就会立即显示读者对该书的评论。这些场景听起来似乎难以置信,但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实现这一想法。2009年,科学家们发明了一套能够实现上述想法的原型系统,即“第六感系统”。该系统由一套网络摄像机、一个放映机、一个智能电话组成。科学家们利用上述系统将真实世界与互联网庞大的信息网络连接在一起。此外,该系统还需要一些可穿戴的设备,设备中都嵌入了各种智能系统,这样就可以制造出一个扩大化的现实世界。当你需要在大街上寻找方向时,全球定位系统和一幅本地地图就将会为你提供帮助。只要你需要,任何信息都会出现在你面前。

智能假肢

将来,伤残老兵或将能够行动自如地控制着自己的假肢。在这些智能假肢中,都将装有智能微处理器。这些微处理器就像是一个个微型大脑,它们可以预测主人是要走动还是要移动手臂。人类和猴子都是通过大脑信号来控制手臂,因此科学家将根据这一原理进一步提高假肢的智能程度。美国陆军中士胡安-阿雷东多在伊拉克战争中失去了一只手,于是医生给他装上了一个i-LIMB假肢。在i-LIMB假肢中,有许多灵活的水压驱动器,这些驱动器可以让假肢像真手一样灵活。

90分钟环游世界

在《八十天环游世界》小说中,主人公菲利亚-福格用了80天时间完成了一次全球旅行。但是,科学家相信,未来的旅行者将会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跨越半个地球。美国空军和巴西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激光飞行器。将来,这种激光动力飞行器将能够把乘客或货物快速地运送到全球的任何地方。此外,美国和英国正在研制一种航天飞机,它可以像普通飞机一样正常起落。这种航天飞机或将在未来几年实现升空。

读心术

目前,一些所谓的“读心”设备只是出现于科幻作品中,而测谎仪也只是通过间接的暗示才可找出撒谎者。不过,大脑扫描技术现在已可以帮助神经学家预言某人在特定实验中的行为,甚至还可以在被扫描者犯错误之前的半分钟时间内发出警告。此外,科学家们还发明了另外一种大脑识别技术,这种技术利用近红外光,根据大脑的活动来识别人们的简单选择。这些技术都依赖于对某些特定行为中的大脑模式的分析,而不是真正破解大脑的神经代码。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类的大脑将会被真正破译。最近,有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读心”设备,这种设备可以在屏幕上显示字母,每次显示一个。当用户想到某一字母时,屏幕上就会出现这个字母。

地球工程学和各种碳存储技术示意图

(彬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