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能否成为第五种传播形态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项立刚 我有话说

网友描述的3G生活

科学传播事关一个国家的民族素质和长期发展的观念、思维,全社会都关注。科学传播不仅要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同时要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然而,对

于传播而言,任何有价值的知识、方法、思想、观念,都需要广泛、高效、精准的传播载体。因此,科学传播不但要传播科学的内容,同时也要找到科学的传播方法和传播介质。

如今,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构成了现代信息传播的四大介质,也成为四种基本的媒体形式。这四种形式对于科学传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那么,未来会不会有新的信息平台在科学传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呢?

3G,即第三代移动通信,和第一代模拟移动通信、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相比,它意味着我们要从一个打电话为主的时代,转向一个以数据为主的时代。简言之,就是手机以后不但能打电话、发短信,而且还能够传输文字、图片、影像,能构成一个新的强大的信息传输平台。

很多人认为3G就是移动互联网,就是可以在移动的状态下通过手机上互联网,是互联网的发展与延伸。其实,3G的价值远远不止这些,它是通过手机这样一种特殊终端,在一个有效管理的网络中上网,未来3G之上建立的网络体系,将是手机网而不是移动互联网。手机网以其移动性、方便性、高效率、可管理,在传播上可以做到精准化、定制化、本土化、低成本、方便性,从而具有传统互联网完全不具有的特点和优势,而这些特点和优势,将再一次使科学传播爆发出革命性的形态。

让我们来重新审视一下3G之后,手机网的十大特点,从中,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这种新的信息的特点与价值,从而找到与科学传播之间的契合点。

封闭的网络体系我们都知道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网络体系,相对于互联网,手机网是建立在电信网之上,是一个封闭的网络体系。这一体系意味着管理和管控比较现实;同时在这个体系之上,信息的传输更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而由于是封闭的平台,它的服务、支撑体系也更加强大。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管理平台,可以对各种业务进行综合性管理。在这个意义上,手机网的商业价值将会更高。

泛在的广域网人类社会存在以来,在我们社会生活的绝大部分领域,有一个双向交互的泛在的网络这是第一次。这个网络存在,意味了我们以前很多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成为可能。

以前的网络,一种是无法广泛覆盖的网络,比如传统互联网,它主要通过传统的固定网络进行传输,无法做到在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接入,也没有办法对用户进行识别和认证。另一种网络是单向的网络,比如广播与电视,无法上传信息,无法进行交互,大大限制了这个网络的价值,在传播的过程中,用户无法进行选择,无法表达,无法成为一个完全的参与者。手机网则一方面做到了广泛的覆盖,另一方面又拥有交互能力,从而使这个网络的能力更加强大。

自下而上的手机网用户群以前信息平台的出现,都遵循从上而下的规律,即最先大量使用的是知识水平较高、收入较高的城市人口,逐渐向知识水平低、收入低的农村人口扩展。这些信息平台出现之初影响力较少,对于非常需要科学传播的普通大众意义不大。手机却完全不同,我国已经拥有7亿手机用户,超过1.5亿的手机上网用户,而且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很多知识水平和收入都较低。这一情况意味着通过手机平台进行科学传播,更容易对普通人进行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传播。

具有强制性的信息平台以往的信息平台,人是主动的,而信息平台是被动的,我们可以不订报,不听收音机,不看电视,不上网,但是我们不能不带手机,这样的强制性从根本上改变了信息传播的特点。当然强制性意味着我们可能更容易被骚扰,但却意味着这个平台的影响力更强大,更有冲击力,也更有时效。

病毒性的信息传输以往的信息平台,信息的传输是点到多点的传输,无论是哪一种信息平台,要进行信息的二次传输,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但互联网的出现,使信息的二次传输变得非常方便,而手机网的二次传输则更加容易,它还可以不传输信息本身只传输信息链接。我们每天都随时携带着手机,这种传输的速度就类似病毒复制,具有爆炸性。

占用用户的时间碎片手机是用户随时随地携带在身边,大量的低成本甚至是负成本的时间,可以用来获得信息,比如等人、等车、会议中、公交车上,手机都很容易成为用户低时间成本获得信息的重要工具,甚至在很多时间段是唯一的工具。

具有更好的安全性终端的共用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传统的互联网这一问题突出,电子商务的开展也大大受到限制。手机因为必须人手一部,基本没有共用现象,这也大大增加了安全性,对于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手机是一个身份识别系统手机中的SIM卡事实上意味着经济关系,每一部手机都要对应着一个真实的身份,随着未来手机实名制的实现,手机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将是真实的。虽然这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人们对于信息泄露的担忧,但是在做好信息管理和身份认证的前提下,手机的商业价值会更高,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更好地进行管理。从科学传播的意义而言,对于有身份识别的手机,有指向性、针对性的信息定制传播,更能实现精准传播。

手机是一个定位系统由于人们基本上随时随地都携带着手机,那利用GPS、基站就可以进行定位。定位功能不但可以导航,还可以进行精准的信息传输,可以根据位置进行信息搜索。

手机还是一个计费和收费平台虽然这一功能主要在商业上有价值,但是有了收费和计费,就有了管理,服务不再是无价,通过收费服务,可大大提高对服务品质的要求。

因此,3G之后的手机网,绝不仅仅意味着上互联网的速度快了,而是构筑了一个更加强大的信息传输平台。我国国土辽阔、经济发展不平衡、信息化程度不高,而大量手机用户的存在,则使手机具备了更加强大的传播能力、广泛的传播渠道。从事科学传播的人士,以及电信业、IT业的人士,应该多多交流,把技术、思想、知识和价值观融合起来,利用这个有价值的平台,使传播更高效、广泛、精准。

路很远,但是未来很精彩。

(作者为飞象网CEO)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